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键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宝宝大脑发育科学新知来帮忙

2017年05月24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六一”儿童节将至,相信每个家长都给自己的宝宝准备了最好的礼物。确实,宝宝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关注的重中之重。从宝宝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家长们无不希望能给自己的宝贝们最好的东西,让他们能够更聪明更健康的快乐成长。无论未来孩子们上怎样的学校,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拥有一颗聪明的大脑无异于锦上添花。抓住孩子脑部发育关键期,提供关键营养,让孩子“软件”过硬,才是家长真正应该关心的。

0-2岁是大脑发育关键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盛晓阳介绍,婴儿出生时,神经元已基本与成人相似,只是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尚未发育成熟。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搭建着宝宝大脑各区域间的丰富网络,在发育未成熟之前,宝宝的认知还处于萌芽状态。从出生到2岁是婴儿神经元连接形成最迅速的时间段,神经连接会以每秒700-1000个的速度飞速增长,到2岁为止,将形成非常密集的网络。这些网络将成为孩子后天感知能力、学习能力和行为发育的物质基础。随着这些神经网络的逐步建立和成熟,孩子的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感知觉才能迅速发展和成熟起来。

盛晓阳强调,婴儿的认知发育是从感知开始的,逐渐发展为理解,这之后再涉及思维、记忆,是一个逐步发育成熟的过程,因此,抓住0-2岁的神经元连接发育期,将决定你的孩子未来的智力发育是否赢在起跑线。

继DHA之后划时代的脑部营养元素RRR被发现

在婴儿脑部发育的关键期,提供有助于脑部发育的关键营养尤为重要。盛晓阳表示,脑部营养素的摄入可以帮助婴儿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潜力。如果摄入不足,发育进程可能会被延缓,甚至导致不可逆转的认知损伤。有研究表明,关键营养素摄入不足的孩子,学龄期无论是数学还是阅读、书写能力,均明显低于同龄儿。

DHA一直是公认的脑部营养素,如今已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不可或缺的营养素之一。不过,近期美国首个脑神经学和营养学跨界机构公布了一份最新发现——一种被命名为RRR的脑部营养素。这是目前唯一能全部进入宝宝大脑的天然维生素E,大量富集于与人类婴儿认知、记忆、视觉三大关键发育区相关的大脑皮层中,可以说是开启宝宝脑发育的密钥,是继DHA被发现和开发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脑部营养元素新发现。

据了解,RRR与我们所熟知的DHA和叶黄素一样,都是宝宝脑发育不可或缺的关键营养素。

相关体外研究证实,RRR与DHA和叶黄素具有协同作用。对比单独使用DHA,联合RRR和叶黄素能使大脑神经连接显著增加81%。它们可以帮助宝宝大脑神经网络更快的发展和成熟,变得更密集,拥有更加丰富的感知力。

业内人士分析,RRR这一划时代的营养素突破发现,将把配方奶粉行业带入全新时代。未来开启孩子早期脑发育的黄金密钥就掌握在父母手里,给予更全面的营养素支持,宝宝走得更快人一步。(记者 孔瑶瑶)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