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部小结节即使成了癌也不必慌 病史多半很漫长

2017年05月2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肺部小结节即使成了癌也不必慌

  由于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肺部的检查。在胸外科门诊,也常常遇到千里迢迢从各地赶来就医的患者,他们中的不乏体检查出肺小结节,担心自己是肺癌早期的人。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查出肺小结节不比恐慌,但也不能视而不见。

  “如果结节在一段时间内长的非常快可能就是恶性的,如果3个月到半年左右都没有长大就可能是良性的。最好是在一家医院进行观察、检查。”

  高树庚表示,密度比较高的结节,比如钙化的、纤维化的结节,一般也不是恶性肿瘤。对于密度太低的的磨玻璃结节,有一部分可能是癌前病变。医学上称之为非典型性肿瘤样增生就是异常增生的病变。

  “万一检查出来这种癌前病变,或者是早期癌,病史也多半是很漫长的,不是短时间内就会转移的,或者是出现影响生命的状况,完全可以淡定处理。”

  高树庚指出,对于一些怀疑是癌前病变,或者早期癌的微小结节,也不主张介入治疗的,尤其在它们还是很小的阶段,更多的是观察。“对于磨玻璃样结节,特别对于小于0.8厘米的结节,一般两到三个月都不会有明显变化,半年做一次检查即可,如果没有什么改变,以后每年查一次就可以。”

  专家简介:

  高树庚,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肺癌、食管癌的胸腔镜微创外科治疗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