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饮凉茶祛火解暑,5类人群人不宜!

2017年05月23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第419期:夏饮凉茶祛火解暑,5类人群人不宜!

  “喝凉茶,能祛火解暑”,这是凉茶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这凉茶“真身”究竟是什么?那些尝起来口感甜蜜的凉茶,是如何起到“祛火”作用的呢?夏季喝凉茶,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何为正统凉茶?

  其实,熬制凉茶的原料中并没有茶,而是以具有“泻火清热”作用的中草药制成的药汤。因此,口感丝毫不像市面上的凉茶饮料那样甜蜜,可以说是既不凉、也不甜,甚至还带些苦味。

  二、凉茶“解暑”,谁的功劳?

  凉茶中常用的中草药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苦丁、罗汉果等;这几味中草药的确具有清热解毒、平肝祛火的作用。如夏枯草具有清肝明目、利尿降压等作用。在中医临床上常被用于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目痛等病症。

  因此,说凉茶有祛火解暑的效果,倒也有所依据,毕竟,药物的功效如果对症,肯定能缓解一些“上火”症状。不过夏季很多所谓的“上火”症状即便不处理,或增加白开水的摄入量,经过一段时间多数可自愈。

  但量,这些中药的提取液是否能够加入食品饮料,并如对外宣称的相关药效,目前在科学界仍存有质疑。另外,夏枯草具有肝毒性,还有抑制免疫的危害,是否能被用于凉茶饮料中,也争议不断。

  三、凉茶之效,并非人人适合

  凉茶因加入了中草药提取液,常被人们认为具有一些“健康”功效。但这些所谓功效并未被科学证实,还可能存在健康风险。因此,作为营养师,不建议大家过量饮用。即便证实凉茶功效惊人且非常安全,此类功效也并非人人适合。

  饮用凉茶,以下几类人需特别谨慎。

  1. 脾胃虚寒者

  凉茶中的中草药,大多性味寒凉,具有清热祛火作用。这对体热之人来说正好适宜,但对平常脾胃虚寒,经常腹泻、怕冷的人来说就适得其反了,需尽量少饮或不饮。

  2. 生理期女性、孕妈和乳母

  女性在生理期机体免疫力低下,而且需要保暖,应当多进食性味温热、暖宫驱寒的食物,凉茶并不适合。孕妈和乳母的饮食也要格外注意,凉茶中并无有益于母亲、胎儿和婴幼儿身体健康或生长发育的营养成分,因此也不建议多饮。

  3. 老人和儿童

  市面上出售的凉茶为了满足消费者口味需求,往往会加入大量糖调味,才能使含有中草药成分的凉茶尝起来甜甜蜜蜜。大量糖分的摄入并不利于老年人维持血糖平稳,还有可能造成儿童龋齿,钝化儿童味觉,影响儿童口味,引发挑食偏食现象。过多的精制糖摄入也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的推荐标准(每日不超过25g精制糖)

  4. 减肥人群

  对减肥人群而言,喝含糖量颇高的凉茶也不是什么明智之举。要知道,大量糖分摄入体内,如不能及时消耗,就会转化为脂肪囤积。

  5. 糖尿病、高血糖人群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人群本就需要控制每日能量和糖分摄入量,因此,非常不建议在每日正餐之外再额外摄入丝毫不必要、也并无营养的凉茶饮料。

  凉茶虽比可乐等含糖碳酸饮料稍好,但它的本质依旧是“饮料”,而并非治病良药。如果真出现了严重的上火、中暑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如果只是抱着“喝了也无妨”的心态,建议您可选择凉白开、绿豆汤、绿茶等来替代那些“甜蜜蜜”的凉茶。

  作者介绍:王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硕士,《健康时报》、《医食参考》、《家庭医生》等多家健康营养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