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补碘应远离豆腐 你该知道的几个补碘妙招

2017年05月23日07: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碘是人体每天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它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众所周知,碘是维持人体甲状腺正常功能的必需元素,那么,碘缺乏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怎样科学补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4月13日,江西省峡江县砚溪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正在接受甲状腺触诊检查。(曾双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缺碘会导致“碘缺乏病”

据《北京日报》报道,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如果碘缺乏,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量就会减少,进而导致整个机体的生理功能出现异常,引发诸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型克汀病等一系列病症,医学上将这些病症统称为“碘缺乏病”。

孕期妇女缺碘会造成流产、早产、死胎、畸形;青少年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青春期甲状腺功能低下及体格发育落后等;成人缺碘会造成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低下,严重的甚至会丧失劳动能力。

补碘小妙招 严防碘流失

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最安全、经济、有效的一种方法。据《北京晚报》报道,在一些碘缺乏地区,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是常见疾病,而碘作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能有效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因此,碘缺乏地区的人们一定要食用加碘盐。

除食用加碘盐外,还可以通过食用富含碘的食物来科学补碘。据《中国妇女报》报道,紫菜、海带、海鱼、海蜇、海参、贝类等海产品以及鸡蛋和乳类食品中富含碘元素,其中海带含碘量最高;海贝、海鱼类,奶蛋含碘量相对较高;淡水鱼含碘量低于肉类;植物性食物含碘量最低,尤其是蔬菜和水果。所以,人们也可以通过多食用海产品来增加碘的摄入。

严防碘流失与科学补碘同样重要。为防止碘流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据《生命时报》报道,一些食物也可能导致碘流失,比如豆腐,因为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能促进人体对碘的排泄。如果长期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体内碘的大量流失,最终导致碘缺乏病。

过量食用碘盐会导致患甲状腺癌概率增高?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增高,很多人担心摄入含碘盐过多会导致患甲状腺癌几率增大。据《人民日报》报道,到目前为止,医学上并没有直接证据能够证明碘摄入过多与甲状腺癌有明确关联。甲状腺疾病本身发病机制复杂,影响因素较多,其中电离辐射是目前公认的一个会引起甲状腺癌的因素。(李蕾)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