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三五”我国将培养 全科医生15万名

2017年05月23日08:24 来源:科技日报

  为培养更多能看病、看好病的好医生,适应健康服务、养老服务需求,我国计划到2020年力争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50万名,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

  为此,国家卫计委、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共同印发《“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划》。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仅国家级项目年均培训人员就超过1000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全员、全机构的覆盖。

  截至2015年底,我国卫生计生人员总量已达1069.4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03.9万人,注册护士数324.1万人,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22人,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全科医生增加明显,达到18.9万人,初步实现每万城乡居民平均有1名全科医生的阶段性目标。

  专家指出,我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的一些结构性、制度性矛盾仍然突出。全科医生仅占医师数的6.2%,儿科、精神科、妇产科、护理、助产等人才十分短缺,防治结合的复合型高级公共卫生人才稀缺,与健康服务、养老服务需求不相适应。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