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导的研究发现

查老痴有了新办法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申勇 田飞

2017年05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多国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能用于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以下简称老痴)的生物标志物——β分泌酶,只需检测该酶的活性,就能预测患老痴的风险。

研究招募了一批受试者,他们有的是患轻度认知损伤,有的已经确诊患上老痴。跟踪调查发现,这些患者大脑中β分泌酶的活性普遍较高。该酶含量升高会导致大脑产生过量毒性蛋白,增加患神经退行性疾病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该酶作为诊断老痴的一个新标志物,能成为追踪疾病发展的有力依据。对于那些轻度认知损伤、记忆力差、认知能力下降的患者,可进行早期干预、积极治疗。

研究负责人申勇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该项与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合作的研究课题已持续多年,以前因测试方法不稳定,碰到过不少技术瓶颈。接下来,他们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做进一步研究:1.将血液检测β分泌酶的活性与其他方法相结合,提高老痴检测准确性;2.寻找更多更敏感分子,以便更准确地预测老痴。申勇相信,随着高科技的应用以及新技术的发展,未来会找到更新、更好的方法,使老痴的早期预测和诊断更完善、准确。▲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