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出现三类情况必须看医生 女性经期保健全攻略

2017年05月22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女性大概在13~14岁之间会有月经初潮,在48~50岁之间会绝经,如果月经按时都来的话,女性一生大概会有400多次月经来潮。月经正常与否关系到女性一生的身心健康,怎样判断月经是否正常?月经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月经正常与否关系到女性一生的身心健康。

正常月经是怎样的?

正常月经具有规律的周期性,一般为21~35日,平均为28日。每次月经的持续时间称为经期,一般为2~8日,平均为4~6日。经量为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正常经量为20~60ml,超过80ml为经量过多。正常经血的颜色是暗红色,血液黏稠、不凝固,没有特殊的臭味。经期一般无特殊症状,但部分女性会出现下腹及腰骶部下坠不适或子宫收缩疼痛的症状,这是由于盆腔充血以及前列腺素的作用导致的,是正常的经期反应。

经期出现哪些情况应去医院就诊?

当月经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了:

1)如果月经推迟7天以上,或者经期连续3个月提前或延长超过7天。

2)经期出血量少于5ml或多于80ml,经血血块过多,或伴有明显的异味。

3)经期伴有明显的腹痛、头痛等症状。

经期保健“八知道”

经期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正常情况下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千万别忽视这时候的保健。

1)注意休息,不宜进行剧烈运动。

2)严禁房事、泡温泉及坐浴,保持外阴和阴道清洁,每日更换内衣内裤。

3)注意保暖,避免受寒,适当给自己增添衣物,避免小腹和足部受凉。

4)饮食温热,不要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因为辛辣的食物容易造成月经不调或者经血过量,严重的话还会影响生理期的代谢,让身体囤积大量的脂肪。

5)避免喝浓茶、酒及咖啡等,因为这些酒水会使人产生兴奋的情绪,还会加快身体的代谢,容易导致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

6)经期一般不适宜做妇科检查和尿检,也不能做血检和心电图等检查项目,处于经期的女性也不适合拔牙。

7)女性在经期比较虚弱,可以适当为身体进补,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 、苹果、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黄绮华)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病人服务中心主任夏萍博士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