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首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5月22日1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18日下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张振忠副会长致辞并主持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了第一届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会议一致同意医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红漫教授为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红漫教授发表就职演讲,“对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的支持、指导,委员们的信任表示感谢,她表示这既是重托也是厚望”,并指出“纵观全球,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国先后出台了系列社会政策,学界也先后提出了‘成功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老有所为’等理念,目的都是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善老龄群体的生活和生命质量,使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度过晚年,使国家和社会更好地适应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实现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健康老龄化”是近年来倍受重视的养老理念,因为学界和实务界普遍认识到,离开健康,积极老龄化、老有所为、成功老龄化均无法落地。老年健康研究大有可为,过去针对这个研究议题,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人口学、社会学、统计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等研究……但研究学科比较分散,存在信息孤岛、缺乏跨学科综合研究,无法形成协同效应与合力。老年健康议题只有通过不同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探索,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用与效益,实现老年健康即经济又卫生,而不是经济不卫生、卫生不经济。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汇聚我国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三甲综合性医院、老年医院、预防与康复医院等机构,从健康老龄化和老年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政策执行到政策研究,构建了完整的链条,希望委员们齐心协力,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基此,王红漫主委提出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的战略定位、专委会工作要点。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与会委员讨论通过了《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与会委员充分讨论、群策群力,拟定了2017年下半年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

在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和国际健康养老的现状和挑战”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民政部、中国老龄委等高校、科研院所、部委的与会专家分别以“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低成本应对老龄化”(吴玉韶副主任)、“中国生活不能自理老年热口总量及变动趋势研究”(王广州研究员)、“认识老年衰弱”(郭桂芳教授)、“老年健康服务卫生经济学评价的背景知识及建议”(杨兵副院长)、“生物医用材料为老年健康护航”(杨飞副研究员、王秀敏教授)、“老年健康国内外学术论文荟萃分析”(李春英副研究馆员、王红漫教授)、“健康老龄化视野下最新老龄政策发展脉络”(崔炜副主任)、“我国老年人的法律保障框架”(李晓农副教授、向春玲教授)、“对老龄化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的理性思考与现实回应”(王红漫教授)为主题进行了就老年健康与卫生经济、全球健康、生物应用材料、法律、学术文献研究动态、政策走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与交流。

最后,王红漫主委总结,“对彭珮佩云委员长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专业委员会通过学科交叉讨论、领域跨界交流,碰撞出富有建设意义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 建言献策,共同谋求良好的愿景----Healthy Aging, Healthy China, Healthy World!”

来自政界、学界、实务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探讨了我国老龄健康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加深了对目前全球老龄化现状的认识。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