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5岁后还频尿床应就诊 

2017年05月22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对孩子尿床,家长不能一笑了之,更不能讥讽和责骂孩子

  尿床或尿裤子,是每个人小时候都有的经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儿童肾脏与风湿免疫专科张萍萍副主任医师指出,儿童尤其是幼儿尿床处理不当,有可能演变为心理问题,对这个现象,家长不能一笑了之,更不能讥讽和责骂孩子。

  多数宝宝2~3岁才能控制排尿

  孩子出生18个月到2岁以前,基本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张萍萍指出,多数宝宝在2~3岁开始接受排泄训练,随着儿童大脑皮层的发育,他们能够在清醒时控制自己的排尿,但是偶尔尿床的现象依然比较常见。

  一般来说,到5岁左右,不受控制的排泄现象会逐渐消失。但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有些孩子在年龄较大时依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排尿行为,有的孩子这种现象甚至一直持续到成年,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遗尿症”。  

  五岁后频尿床 应去专科求助

  睡得正香,却要半夜起床换下湿漉漉的床单,相信这是许多年轻爸妈最艰难的经历。有些人会带着“起床气”,一边黑着脸换床单,一边斥责孩子。有些人到了白天还念念不忘,甚至拿尿床的事对孩子开玩笑。

  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专家指出,孩子尿床后,家长第一件事应该是拥抱孩子或者拍拍孩子,安慰一声“没关系”,或者先给孩子换好干净的衣物。

  减少尿床,除了提醒孩子如厕后再上床睡觉,也可以在饮食习惯上予以改变。例如睡觉前减少喝水,或者晚饭后少吃西瓜等含水分多的水果,睡觉前避免孩子过度兴奋或者过度劳累。如果孩子年过五岁还频频尿床,可以到儿童遗尿症专科门诊就诊,以排除病理性疾病的可能性。(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江澜、查冠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