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喜忧参半的校园餐

张磊

2017年05月22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校园餐,营养助健康。当天,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了《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7)》。报告聚焦校园餐营养,在肯定其助力我国儿童青少年成长发育的同时,也指出当前存在的校园餐营养法规与标准建设滞后、重视食品安全却忽视食品营养等问题。

  1.5亿中小学生在食堂用餐

  《报告》称,我国目前有中小学校26.78万所,在校学生1.8亿人,具备资质的学校食堂有21.85万家,有1.53亿名中小学生在学校食堂吃饭。

  “通过学校集中提供营养餐等方式,对我国学生营养改善起到了很大作用。”《报告》的主要撰写人之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理事胡承康说,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例,全国共有29个省份(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达到3600多万人。“也就是说,目前在中央和地方资助下,近1/4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天吃上了一顿政府补助并营养基本合理的校园餐。”胡承康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项连续4年的调查表明,实施农村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地区,学生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增长速度。与2012年相比,2015年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长了1.2厘米和1.4厘米,体重平均分别增加了0.7公斤和0.8公斤,高于全国农村平均增长速度。

  尚缺营养的营养餐

  学生的校园餐都吃些啥?《报告》指出,在学校食堂供应模式中,乡镇学校以“1份主食+2菜1汤”较为普遍,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则以“1份主食+2菜1汤1果”或“1份主食+3菜1汤1果”为主要供应模式,而部分农村中小学校则以“1份主食+1菜1汤”或“1份主食+2菜(一荤一素)”的供应模式较为常见。

  胡承康坦言,虽然学校食堂供应的营养餐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青少年,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但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食物单调种类偏少,与《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儿童膳食宝塔》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1份主食+1菜1汤”的供餐模式问题更为凸显;其次,很少见到丰富多样的主食,未能在米饭中搭配适量的杂粮,以弥补菜肴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短缺。

  《报告》指出,目前建有食堂的21.5万所中小学校中,炊事员大多为学校自行招聘的临时工,部分学校委托餐饮企业承包学校食堂供应学生餐。大部分食堂炊管人员营养知识匮乏,不具有营养餐的烹饪专业技能,往往仅重视食品安全,轻视或基本上不懂如何做营养餐。

  “肉多菜少,造成三高三低的营养结构,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产能营养素供给太多,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的供给量太少,这种现象在我国不少城镇乡镇中小学中较为常见。”胡承康说,校园餐中豆制品供给也较少,如果减少或是不供应豆制品类食品,菜肴中钙的供给量往往达不到《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推荐量的60%,这种情况在城镇或农村的校园餐中时常出现。此外,深色蔬菜和谷物食物供给量少,使得维生素C、β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1的供给量也达不到相关要求。

  法规短板待补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胡小琪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52个国家的统计资料表明,世界各国膳食模式与其GDP呈明显正相关,人均GDP由1000美元增至3000美元时期,是改善居民膳食营养,尤其是制定儿童少年营养法规的关键期。我国2002年人均GDP就已达到了1000美元,目前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二位,但自1982年颁布《食品卫生法》以来至今,仍未出台关于校园餐营养方面的法规或条例,而近邻日本早在1954年就颁布了《学校午餐法》。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制定并试行了地方性校园餐营养标准,但因没有相关部门承担监督管理职能,这些标准大多并未有效实施,甚至有的地方标准仅停留在书面文字。“建议有关部门借鉴世界各国的校园餐营养标准,尽快制定和推进我国校园餐营养标准,明确相应的监管和指导部门。”胡小琪说。

  胡承康认为,目前各级政府对校园餐的监管都是将食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却忽视了食品营养问题。“食品营养与安全其实就是手心手背,营养问题对健康的危害往往是隐性的,由此造成一些大中城市中小学生营养过剩、失衡、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并导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出现低龄化趋势。”胡承康说。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