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心理学研究员发现

追逐金钱让人更焦虑

2017年05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没有人会拒绝财富,但过分追求金钱并不是好事。近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心理学研究者发现,当把自我价值与追逐金钱捆绑起来的时候,人会变得更脆弱、更焦虑。 

  研究人员招募了349名大学生和389名社会人员,让他们填写一份表,以测量他们多大程度上把自信、价值感建立在金钱之上。随后,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一些财产受损、经济安全受威胁的情境。结果发现,那些把自我价值高度建立在金钱上的人面对财产问题时更脆弱、更束手无策,同时也会使用更多负面词汇,如悲伤、愤怒来描述心情。另一个实验中,以追逐金钱为荣的人感觉自己对生活的自主性和控制感更低,并且体验到更多的经济压力和焦虑。 

  这项发表在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通报》上的研究认为,追求财富并非坏事,但若把自己的价值感、自尊都建立在“逐利”上,就容易因担心失去钱财而惶恐不安。对这个崇拜金钱的时代来说,不得不考虑“钱多”带来的心理影响。▲ 

  (惜昔)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