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夫妻感情 工作压力 影响血糖的“另类”因素

受访专家: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邢小燕 ●孔晓牧  李明明

2017年05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邢小燕,主任医师、教授,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老年医学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糖尿病与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密切相关。影响糖友血糖控制的因素很多,除饮食等常见因素外,还有一些易被忽视的“另类”因素,希望广大糖友关注。 

  1.夫妻关系。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燕表示,社会支持中的婚姻关系对糖友的血糖控制非常重要,可帮助他们更有效地自我管理,达到更好的血糖控制。研究发现,相比本人,配偶对血糖控制的重视程度能够更好地预测糖友未来的血糖水平。和谐的夫妻关系能安抚情绪,提高糖友对糖尿病的接受程度和生活质量。 

  2.工作压力。心理压力与血糖控制间存在着相关性,压力会造成焦虑、抑郁,以及身体的过激反应,引起神经调节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张力增加,导致皮质醇、儿茶酚胺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多,从而影响血糖。工作压力是现代人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工作压力大的个体,疾病风险普遍较高。若出现工作压力大的情况,建议通过运动、听音乐等方法减压,及时调整。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物包括颗粒物(如直径小于2.5微米的PM2.5等)与化学物质(如一氧化碳、臭氧等)。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可引起血管内皮功能受损、诱发炎症、线粒体功能障碍和氧化应激,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暴露于空气污染物可引起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异常,增加糖尿病人群全因死亡的风险。 

  4.金属元素污染。近年来研究发现,金属元素污染能参与肥胖、高血糖乃至糖尿病的发生。暴露于某些金属元素(铁、汞、铅、镉和镍)可导致高血糖及糖尿病发生风险增高,而暴露于另一些金属元素(钒、铬、锌和镁)则可能导致低血糖风险。建议糖友尽量减少接触金属污染物,如含铅汽油、油漆、供水管道、废旧电池等。 

  5.晚睡晚起。睡觉与起床时间均较晚的人,容易长时间处于轻度且反复的睡眠紊乱,会影响生物钟,损害健康,影响糖代谢。研究发现,1型糖友每晚睡眠少于6.5小时,或2型糖友长期晚睡晚起,血糖控制都会较差。

  6.气候因素。研究证实,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呈现季节性分布的特点,寒冷季节高于温暖季节。由于糖友对冷热气温敏感性高于正常人,极端气温易对血糖水平造成直接影响。研究发现,在炎热或寒冷天气下,糖尿病人的就诊、住院和死亡率都会显著增高。 

  邢小燕教授表示,尽管以现有科技手段尚不能做到根治糖尿病,但依然可做到对其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工作者和糖友应共同努力,在血糖管理过程中综合考虑经典因素与“另类”因素,注意生活中的细节问题,从而精准地控制血糖,达到防治糖尿病并发症的目的。▲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