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1.7万名医生与千万居民签约

方堃

2017年05月20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过去的两年里,浙江各地在推进个人医生签约服务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1.7万名全科医生及团队与1175.9万城乡居民签订了协议,建立起良好的服务关系。”5月19日,“浙江省家庭医生(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国敬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7年5月19日是第7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世界家庭医生日”前后要开展签约服务集中宣传活动。为此,浙江省将5月15日至6月15日定为家庭医生(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月,在该省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责任医生)签约活动。

到目前为止,浙江省11市89个县市区均出台了签约服务政策的文件,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开展了签约服务。

“开展这次活动,就是要大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内容,传播以签约服务为途径的健康管理理念,增进家庭医生的社会美誉度,提高居民签约的积极性。”王国敬表示。

“仅仅我这里就签约了2000多位居民,一般我是通过门诊跟病患进行沟通,如果有不能走路的特殊情况,我会选择上门服务,签约时间最长的病人已经是第4年了。”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陈艳明告诉记者,像自己这样的全科医生将负责病患身体各个系统的问题,除了为他们看病,她还会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管理他们的健康档案等。

去年未能签约家庭医生的杭州市民陈女士在听到此次活动的消息后,便来到了现场签约。“我住在朝晖社区,这里的医生真的非常好。我的身体有一些问题,血压有点高,家庭医生会提醒我按时吃药,注意身体的保健等等。”

另一位曾经身患肺癌动过手术的朱老先生则表示,自己已经与家庭医生签约了两三年,与他们相处时间久了,医生会比较了解自己的情况,按照需求为自己配药,通过微信和短信提醒相关的注意事项,对于家庭医生这项服务,他表示非常满意。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