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几招,心脑血管患者安度多事之夏!

路得

2017年05月20日09:09 来源:羊城晚报

“天热又下雨,我为什么会胸闷、头晕?”

“每年一入夏,我的血压就下降不少,时不时可以松口气了?”

“我有冠心病,夏天在饮食和生活上要注意什么?”

夏天到了,不少心脑血管病患者有这样一个误区:以为夏季气温高,血压会下降,病情也会相对稳定一些。其实不然,盛夏也是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有资料显示,进入6月份后,中风住院率明显增加,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所以这类病人需当心防范,日常调治依然不能放松。

记者获悉,前段时间,由羊城晚报品牌运营中心与专注于三七超细粉的“云三七”品牌合办的“百名医生进社区,关爱心脑健康行”大型公益活动陆续在各社区举办,引起了市民的持续关注。随着夏天的到来,本期报道将解答市民非常关心的夏季心血管疾病如何进行日常调养等问题。

寻根究底

气温高、出汗多,血液黏稠易诱发疾病

为什么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专家表示,这主要有几大方面的原因。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人体大量排汗,导致体内水分流失多,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数量随之减少,携带和输送氧的能力也大大下降,致使心脑组织供氧不足,所以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调治预防

避免“情绪中暑”,善用食疗药膳

医生提醒市民,夏季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在坚持规范服用治疗药物的同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作息规律,保持身心健康,避免诱因,才是最好调治预防方案。

【“戒骄戒躁”,避免“情绪中暑”】天一热,人就容易显得烦躁,要防止“情绪中暑”,就要特别注意避免外界不良情绪的干扰,导致情绪激动失控、紧张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保持情绪稳定是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低钠低脂饮食,善用食疗药膳】夏季饮食要清淡,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少吃动物脂肪和甜食,多吃鱼类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同时注意饮食多样化。在日常饮食调理方面,中医非常讲究药食同源,生活中有很多食疗药膳,只要善于科学利用,就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疾病的功效。不少中药材具有活血化淤、疏通血管的功效,比如三七粉,可以作为食疗,帮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积极地进行预防和保健。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及时补充水分。平时要注意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即使感到不渴每天也要饮水在1000毫升以上,汗多时还要增加饮水量。如果尿又少又黄,则表示需补充水分。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喝一些白开水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有条件可以常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切记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睡眠充足,下午/晚上适量运动】起居有节,适时运动。起居有序,保证充足睡眠。夏季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就完全不锻炼,但也要适量运动,避开高峰期。高峰期是指早晨6-10时,这段时间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时间。可将运动时间安排在较凉爽下午或晚上。

精明眼

“三七粉”选购有技巧

三七粉对心脑血管的保健作用毋庸置疑,但市场上的牌子那么多,怎样才能选到优质道地、对心血管疾病预防和保健有效的呢?中医专家建议,选择一家好的,有品牌保证的产品是至关重要的,比如可以选择全国首个“7S”道地保真药材认证企业——云三七生产的三七粉,主要原因有5个:

1.道地药材:源自三七故乡云南文山,步步苛求、层层筛选。

2.考究用料:精选20头—30头饱满健壮的春三七主根为原料。

3.净制工艺:独有六步净制作工艺,去除农残重金属、极致洁净,保证服用三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4.含量更高:有效成分三七总皂苷含量10%—12%(国家标准5%),低温气流打粉不破坏有效成分。

5.药效倍增:无论用其冲茶还是煲汤,简单易行,药效完全释放出来,有效发挥“清血管、调三高、通心脑”的作用。

药膳食疗

三七肉桂粉

【配料】三七粉3克,肉桂粉1.5克,当归30克。

【制法】用当归煎汤冲服三七粉、肉桂粉,每日分3次服。

【功效】用于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三七山楂粥

【配料】三七3克,山楂(连核)30克,粟米100克。

【制法】将三七研成极细末,将山楂洗洁净,切成薄片。将粟米淘洗洁净,放入沙锅,加适当水,先用大火煮沸,加山楂片,改用小火共煨至粟米酥烂、粥粘稠时调入三七细末,搅拌均匀即成。

【功效】活血,滋肾养肝,化痰降脂。适用于脂肪肝。

三七炖猪心

【配料】三七粉10克,猪心

【制法】猪心洗净,将三七粉纳入住心中,扎紧,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煮至猪心熟烂,取出切片,调味服食。

【功效】益气养心,活血化淤,可防治冠心病。

特别提示

空调太冷吹出脑梗,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

合理使用空调对预防中风至关重要。老年人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一定要小于7℃,而且应尽量避免频繁出入空调房。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会使脑血管反复收缩舒张,以致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梗死。有的高血压患者把空调调到低温睡觉,一晚醒来,就出现了手足无力、语言不清、嘴歪了,这很有可能就是因为低温导致脑梗死。

温馨提醒

三七粉服用有讲究

想要通过服用三七粉活血化瘀、疏通血管,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功效时,一定要坚持科学服用量,应因人因病而异,不要误认为服用越多越好。我国药典(2005年版)标准规定,三七粉入药的服用量为每天3—9克,而且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症状而定。

比如:冠心病、心绞痛可每日2次、每次3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高血脂每日2次、每次3克,饭前用温水冲服;一般保健,正常体质每天3—5克,分2—3次服用较为合适。

此外,还要注意服用三七粉的一些禁忌,比如,孕期不宜服用;服用三七粉当日,应忌食蚕豆、鱼类及酸冷食物;服用后,如出现不适,请及时就医。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