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预防宫颈癌?

2017年05月18日09:18 来源:北京晚报

在我国,多数宫颈癌发生于从未做过宫颈癌筛查或筛查不充分的女性身上。约50%的宫颈癌患者从未做过宫颈细胞学检查,另外10%发生于5年内未进行筛查的女性身上。有数据显示,过去30年中由于宫颈癌筛查的广泛实施,美国宫颈癌发生率下降了50%以上,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宫颈癌是可以通过干预减少发生的。那么女性到底应该如何预防宫颈癌?

女性预防宫颈癌 应尽量避免高危因素

“几乎所有宫颈癌的病例样本中均能找到(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的痕迹,高危型HPV持续感染为宫颈癌的根本致病因子。过早性行为;在性生活中有多个性伴侣或者其性伴侣有多个性伴侣;多孕多产;长期服用避孕药;吸烟;营养失衡;遗传易感因素;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种因素,都增加了HPV的易感性。”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肿瘤副主任医师赵丹说,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行为都有可能增加宫颈癌的发生几率。

除了尽量避免高危因素以外,对于普通女性来说,宫颈癌筛查也必不可少。而且针对各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群体,出于不同的风险收益考虑,赵丹也给出了不一样的筛查建议。

她建议,除了感染HIV的女性,其他免疫抑制的女性,女性宫颈癌筛查应该从21岁开始,大多数年轻女性, 尤其是小于21岁的女性,能够通过有效的免疫应答在8个月内(平均)清除 HPV 感染,或8~24个月内将病毒负荷量降低至检测阴性水平(85%~90%的女性)。这些人群中大多数宫颈病变会随着感染的清除而自然消退。而年龄在21岁至29岁的女性建议每三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

对于年龄在30岁至65岁的中老年女性,医生建议她们最好每五年进行一次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每三年一次以细胞学行单独筛查也是可以接受的。

赵丹副主任医师强调称,对于30岁或以上年龄的女性,如果联合检测中细胞学阴性、HPV阳性,应该按照下述两种方案进行处理:首先12个月内重复联合检测。如果细胞学结果ASC-US或更严重,或HPV仍然阳性,最好转诊患者行阴道镜检查。除此之外,患者应该继续在3年内行联合检测。其次应立即行HPV基因组检测HPV16型和18型,如果结果阳性,应该直接转诊患者行阴道镜检查。

疫苗干预 并不能完全预防宫颈癌

在预防宫颈癌的各种方式方法中,疫苗一直是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干预手段。

据资料显示,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妇产科学会推荐9岁至26岁女性接受HPV疫苗接种。鼓励女孩在暴露于HPV年龄来到前就进行HPV疫苗接种。对此赵丹强调称,年龄的限制并非绝对,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有性生活后HPV感染的机会增大,注射疫苗的预防作用会降低。另外,我们要清楚的是,现有的疫苗并不能完全预防宫颈癌的发生。2价和4价的疫苗只能免疫2种最危险的HPV高危型,即HPV16型和18型。这两种HPV亚型与70%以上的宫颈癌有关。目前,宫颈癌筛查仍然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途径,筛查时暂不考虑是否接种HPV疫苗。

在2016年7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了我国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上市。但据了解,该疫苗因在日本、欧洲和美洲一些国家的女性中使用后都发现了副反应的问题,而一度引发讨论。

对此赵丹介绍称,大部分HPV疫苗的不良反应是温和的,而且会自行消散,如疼痛和针刺处发红,严重者表现为疼痛综合征,以及感觉、移动和记忆障碍。偶尔有患者在接种HPV疫苗后昏倒的报道。曾有个案报道疫苗接种后(不单纯指HPV疫苗)引起超敏反应,导致中枢神经和运动神经损伤。

目前上市的均是HPV非活株疫苗,其不良反应究竟是病毒导致还是其它添加物导致的,目前尚没有定论。但日本已将其从强制免疫改为了自由免疫。不过欧美国家依然推荐,并且把该疫苗放入全民免疫接种计划。(记者 刘梦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