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热衷补钙?病友要选对钙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药剂科主任 邵华 ●牛一民   本报特约记者 崔玉艳

2017年05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到各种宣传,不少人都热衷补钙。但选错了,可能适得其反。肾病,用有机钙。常见的无机钙包括磷酸钙等,肾脏不好的患者服用后,可能会使钙在肾脏上沉积,从而加重病情。这类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有机酸钙制剂,比如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等。尤其是老年患者,常缺乏胃酸,更易吸收有机酸钙剂。 

  高血压,试试柠檬酸钙。网上有传言认为,服用柠檬酸钙会升高血压,这其实是没有依据的。一般来说,高血压常是由于向细胞内流动的钙离子增加,导致血管收缩而引起。补钙会增加细胞外钙浓度,这能反馈地抑制钙向细胞内流动,反而降低血压。柠檬酸钙还有抗凝血作用,能降低出现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便秘,慎用钙剂。碳酸钙等钙剂进入肠道后会形成难以吸收的钙盐,并抑制肠道蠕动,从而加重便秘症状。这时可用食物来代替药物,如酸奶等,它含有乳酸和钙结合,能促进钙质吸收,并对便秘有缓解作用。 

  还需要提醒的是,一些患者发现自己的血钙高,认为自己不缺钙,就擅自将钙剂停掉,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血钙过高反而提示骨中的钙外流,说明患者缺钙。还有一些患者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补钙就能治好。这种说法也是不科学的,骨质疏松的病因很多,比如内分泌因素、遗传因素、营养因素、运动锻炼、药物及疾病等。治疗骨质疏松不仅仅只是补钙,更重要的是从病因着手,纠正导致骨质流失的因素。 

  最后,不管服用那种钙,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过量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危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