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读懂老人心)

老人为何迷恋保健品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博士 刘艳芳

2017年05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保肾胶囊”“灵芝孢子粉”“不老丹”……山西太原的郭大爷近两年花了5万元买的保健品几乎堆满了整个卧室。无论子女怎么劝,郭大爷就是不肯丢,还坚持要继续吃。中国保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50%以上。不治病的保健品为何能一再洗劫老人的钱包?以下三张“王牌”是常见套路。 

  疗效牌。年纪渐长,全身毛病越来越多,对于“慢性病”“老人病”,医院也没有立竿见影的疗法,于是很多老人纷纷将目光投向“防病”“治病”的保健品。加上社会上各种打着“科学”旗号的养生知识鱼龙混杂,让老年人难辨真假,很容易偏听偏信。对疾病的恐惧,对健康的渴望,只要没有明显副作用,老年人吃保健品就是图个心安。 

  亲情牌。随着城市化发展,家庭关系逐渐弱化,独居老人越来越多。即便与子女住在一起,见面时也很难深入交流。老年人情感世界的真空,让保健品销售人员趁虚而入,他们推心置腹地陪老人说话,倾听老人的心声,哪怕是推销产品,也会让老人觉得温暖。有老人坦言,这些销售人员比儿女都孝顺。 

  优惠牌。大多数老年人省吃俭用,当保健品以公益健康讲座、免费体检、赠送礼品、送旅游等为噱头时,老人觉得“赚了”。贪小便宜的心态让老年人在保健品的坑里越陷越深。 

  多数保健品不仅无效,甚至有害,堆放在家也有安全隐患。除了对保健品行业、商家的监管打击,杜绝老人被忽悠,还得从“心”入手。子女关爱老人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多了解老人每天的作息、个人的喜好、心中的烦恼,而不只是把老人当成带孩子、做家务的“保姆”。家人之间只要能聊开,子女、亲人就是保健品营销的第一道防线。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是防止保健品忽悠的最有效手段。▲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