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周控油计划 | 全民营养周跟我学!

孙桂菊

2017年05月17日16:54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1、坚持定量用油,控制总量

可将全家每天应该食用的烹调油倒入量具内(每人每天25-30g),炒菜用油均从该量具内取用,逐步养成习惯。

2、烹调用油种类常交换

不同种类烹调油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价值也就不同。每次购买不同种类的烹调油,交替食用。

3、巧烹饪

尽量多用蒸、煮、炖等烹饪方法,少用炸、煎、烤等烹饪方法。多使用电饼铛、微波炉等电器代替煎锅、炸锅等炊具。此外,炒菜出锅时不要放明油。

4、少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为高脂肪高能量食品,容易造成能量过剩。而且高温油炸还会破坏食物中原有的营养成分,降低其营养价值。

5、少摄入饱和脂肪

选用烹调油时,应注意各类油脂必需脂肪酸的含量以及脂肪酸比例的平衡,限制富含饱和脂肪食物的摄入,控制总脂肪摄入量。

6、小心“加油”食品

很多加工食品含有较多食用油,如起酥面包、蛋黄派、奶油泡芙等。很多传统菜肴也添加大量食用油,如水煮鱼、地三鲜、宫保鸡丁等。这些食品或菜肴也是摄入食用油的主要途径。

7、选用低脂食品

学会阅读食品营养标签,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显示该食物所含的能量、脂肪等营养基本信息,可选择有低脂营养声称的食品。

8、减少外出就餐

餐馆菜品的用油量往往高于家庭,因此,尽量在自己家就餐,外出就餐要选择放心餐馆,点菜时点一些少油清淡类的菜品,防止摄入过多能量,或者用油质量不过关。

看了这些技巧,有没有心动呢?(孙桂菊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