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协和医院支持全民营养周 专家鼓励主食粗细搭配

2017年05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5月17日下午,由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和营养科联合举办的“全民营养周-协和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协和医院门诊大厅举行。2017年营养周的口号为“全谷物,营养+,开启谷物营养健康新时代”。该活动的参与者们在专家咨询、美食品尝、体成分测试和有奖问答中开启营养之旅,获取膳食新知。

“全谷物,营养+,开启谷物营养健康新时代”的活动主题是为了推广新版膳食指南中的第一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主办方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号召,搭建了形式丰富的全流程营养科普平台。从餐桌到课堂,有美食有体测,兼具专家咨询和专业科普,俨然一场健康、美食与知识的“嘉年华”。

活动分为四大板块:“人体成分大比拼”板块 “请”来了六台专业医用人体成分仪,工作人员为受试者们测量身体成分并请营养专家们解读测试报告、评估营养状况并给出改善建议,让参与者更加科学、全面地了解自身营养状况;“营养知识连连看”环节根据2016年新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设置了有奖趣味问答,参与者在答题中收获第一手营养科普知识和丰厚奖品;为了使参与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并认同营养主食,主办方特将“营养餐厅”搬来现场,色香味俱全的全谷物主食令参与者们大饱口福的同时更加认同全谷物饮食理念;多学科专家义诊环节中,协和医院营养科众多专家为参与者们提供定制化、多学科的专业咨询。

针对很多人主食选择的困惑,协和营养专家推荐,食用粗细搭配、丰富多样的主食有助于搭建健康膳食宝塔的地基。新版膳食指南首条提出:①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②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与精米细面不同,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等处理仍保留胚乳、胚芽、麸皮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可提供更多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中国营养学会全民营养周办公室评选出的10种中国好谷物分别是:全麦粉,糙米,燕麦米/片,小米,玉米,高粱米,青稞,荞麦,薏米和藜麦。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