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一半胃癌与这个胃病有关

受访专家/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教授 陈烨

2017年05月17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全国幽门螺杆菌学组副组长陈烨教授表示,自从幽门螺杆菌被称为导致胃癌的元凶之一,又被定义为一种传染病,很多人在体检查出了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往往惊慌不已。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感染后会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是否需要彻底治疗等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近一半新发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60%,广东地区感染率估计与全国持平或略低。

据陈烨介绍,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全球约一半的胃癌新增和死亡患者发生在中国。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导致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与正常人群相比可增加4-6倍。

同时,幽门螺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水源等途径传染,“经口”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和途径,比如,家长将咀嚼后的食物喂给婴幼儿、情侣间接吻、饮水不卫生、食物未充分清洗煮熟等。

如果无症状者可以不治疗

“幽门螺杆菌应规范治疗,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要治疗。”陈烨教授说,一些专家学者不提倡根除幽门螺杆菌,最大的顾虑或许基于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无症状人群太庞大,以及根除方案混乱导致抗生素滥用等。

他介绍,根除幽门螺杆菌往往需要3-4种药物联合使用,其中至少两种是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其实是把双刃剑,杀死病菌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其他问题。

尽管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之间存在明确的相关性,但这并不是说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胃癌的发生与遗传、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以及病菌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只是其中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而且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中最终仅有不到1%发生胃癌。故陈烨建议,幽门螺杆菌感染无症状者可不治疗,以免增强其耐药性。

4类人群应根治

基于我国感染者人口众多、医疗水平和药物使用的地域差异明显,陈烨教授强烈建议以下4类人群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治:患有消化性溃疡的人群、慢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胃癌术后的人群及其一级亲属、患有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患者。(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李晓姗 杨隽莹)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