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到2020年 我国将培养15万全科医生

2017年05月17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白剑峰)国家卫计委等3部门日前制定《“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划》。到2020年,力争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50万名,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培训公共卫生医师5000名。

  截至2015年底,我国卫生计生人员总量已达1069.4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03.9万人,注册护士数324.1万人,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22人,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长期存在的医护比例总体倒置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

  全科医生增加明显,达到18.9万人,初步实现每万城乡居民平均有1名全科医生的阶段性目标。与此同时,人才总体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根据《规划》,我国将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全科和儿科、精神科以及妇产科、病理、麻醉、康复等急需紧缺专业为重点,统筹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到2020年,力争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50万名,实现“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目标。

  在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途径,到2020年,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

  支持综合性医院部分专科医生和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经培训合格后转岗为全科医生。随着全科岗位职业吸引力的增强,适时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招收规模,增加合格全科医生供给。建立由综合医院牵头、基层实践基地和高等医学院校、有关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全科培训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实践基地建设,提高培训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7日 15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