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原创糖尿病新药进入三期临床

2017年05月16日08:18 来源:科技日报

5月14日,由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首创研发的新型葡萄糖激酶激活剂HMS5552启动三期临床研究,如果一切顺利,距离该药物的上市还剩下30%的进度条。

Ⅱ型糖尿病是一种进展性疾病,传统上许多最初对控制患者血糖有效的药物,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作用,因此需要通过使用新药或替代疗法来控制血糖。

而HMS5552实现的是一种全新的机制——通过调节被称为“葡萄糖感应器”的葡萄糖激酶GK靶点,控制人体血糖代谢稳态平衡而起效。相关基础研究表明,葡萄糖激酶是调节人体血液中葡萄糖水平的重要酶,主要作用是监控血中的葡萄糖水平。临床上,由于葡萄糖激酶过度激活或者失活,导致血液中葡萄糖水平过低或过高,继而引发Ⅱ型糖尿病和高血糖症病变。因此,以葡萄糖激酶为靶标的抗糖尿病研发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HMS5552就是其中之一。它的作用就好比是“恒糖器”,HMS5552三期临床研究HMM301(单药研究)项目组长单位主要研究者、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朱大龙说,“葡萄糖激酶激活剂是人体内的血糖传感器。它分布在肝脏、肠道和胰腺这些控糖器官中,能感应人体血糖变化,自动启动升糖激素(胰高糖素)或者降糖激素(胰岛素)的分泌,从而控制血糖平衡,具有人体‘恒糖器’的作用”。(金婉霞 记者王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