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手足口病防控与免疫学术研讨会于5月12日在武汉召开

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EV71灭活疫苗)“武生依维乐”正式宣告上市

2017年05月15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武汉5月15日电 上周五,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全国手足口病防控与免疫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各省卫生计生委、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省手足口病监测实验室等的共计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EV71灭活疫苗)“武生依维乐”正式宣告上市。据了解,“武生依维乐”疫苗近期将在全国各省市全面供应。

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武生依维乐”正式宣告上市。(赵鹏 摄)

4~6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EV71为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致病菌

手足口病可由多种肠道病毒病原引起,肠道病毒71型(EV71)是引发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之一。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有实验室病原学诊断结果的手足口病病例中,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比例达44%,大约70%的重症和90%以上的死亡手足口病病例由EV71引起。

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发病人群以婴幼儿为主。婴幼儿手足口病发病率从5月龄时开始快速上升,在1岁时达到发病高峰,之后随着年龄逐渐下降。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精神差、咽痛、口腔溃疡等症状。多数手足口病患者未经治疗7~10天后即可自愈,少数患者会患上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病症,个别重症患者会死亡。其中,存活病例也可能留有后遗症。

会议现场(赵鹏 摄)

手足口病目前尚无针对性治疗药物,接种疫苗才是首选

手足口病连续数年成为我国传染病发生率最高的病种之一。据悉,2008年5月至2015年6月,我国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达1280万例,死亡病例达3296例;从2014年到2016年,各地区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同比明显增加,仅2016年的发病人数就已突破247万。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表示,“该病目前尚无针对性治疗药物,预防是减少和控制EV71感染的有效手段,因此接种疫苗才是防控该病的首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颁布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将EV71疫苗的基础免疫程序规范为2剂次,中间间隔1个月,并推荐6月龄为首针接种最佳时机,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据了解,接种疫苗的确可以有效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2013年6月,国际医学权威杂志《THELANCET》(柳叶刀)全文刊发了我国第一篇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的有效性评价临床研究。该研究首次报道了EV71灭活疫苗对预防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有效性,数据涵盖22123名6~35月龄的健康婴幼儿。研究表明,EV71灭活疫苗对EV71所致疾病、手足口病和手足口病住院/重症病例的保护率分别为81.85%、90.93%、100%,对EV71所致手足口病住院病例以及接种疫苗后第二年对EV71所致手足口病的保护率均高达100%。

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右)接受记者采访。(主办方供图)

高“比活”确保疫苗安全,全面控制手足口病还需研发多联疫苗

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专家介绍,“武生依维乐”疫苗采用的生产工艺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生物反应器病毒培养、柱层析纯化工艺,通过这种工艺可获得高“比活”的疫苗。“比活”是疫苗有效抗原含量与蛋白含量的比值,该疫苗1μg蛋白中抗原含量达800U以上,为上市同类产品中最高。高“比活”代表了疫苗纯度高、杂质蛋白少、活性抗原成分高,意味着疫苗安全性好、免疫原性好。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EV71灭活疫苗虽然可有效预防由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控制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但仍不能预防由其它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要想全面控制手足口病的发生,还需研发多联疫苗(即可预防多种疾病的疫苗)。(实习生赵鹏)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