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药如何扎根海外(七彩絮语)

彭训文

2017年05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些天到一个中药店买点药。一名技师对马上要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很感兴趣。在他看来,中医药是实现民心相通的良好载体。问其缘故,他笑着说,你看店里卖的不少中药,其实都是舶来品,比如胖大海,原产于越南,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他又随手拈出没药和乳香,说这两味来自非洲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一带。

  的确,中医药一直是古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的重要内容。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中医药真正获得西方朋友的信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中医系的林国明在比利时扎根的故事就很有代表性。1990年,他自信满满地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建立了中医诊所。然而,当时的比利时人并不认可中医,林国明的诊所门可罗雀。直到两年后,荷兰一位叫哈利的肝癌患者陷入深度昏迷,西医几乎已无能为力,家人情急之下把哈利送到了林国明的诊所。林国明诊断后开出中药处方,哈利连服3剂后,奇迹般地苏醒了。此事轰动了布鲁塞尔,林国明诊所一炮打响。如今,林国明的诊所早已得到比利时医学会的承认,并列入了医保名录。

  林国明的故事其实是中医药在海外遭遇的典型案例。几十年来,海外朋友对中医辨证论治、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等优势的了解程度不高,造成了中医在海外扎根不深。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发挥中医药特长,针对西医难治的慢性病、衰老相关疾病以及感染性疾病等拿出中医药解决方案。其次,要坚持中西医结合、内外结合,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中药是个伟大宝库,但这一宝库也不是拿来就能用的。中药精华及其作用机理必须借助现代科技深入挖掘。

  最后,培养能够在海外看病的中医人才更为重要。这些医生不仅要真正懂得中医理论,掌握中医方法,能够熟练运用中医的理、法、方、药指导治疗,并能取得疗效,还要熟悉海外国家政策、法制、风俗习惯等。只有高度重视系统培养,我们才能在未来拥有更多与时俱进的中医人才。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