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财政医疗卫生预算1.4万亿元 将奖励医改成效明显的市县

2017年05月11日1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在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社保司宋其超副司长表示,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是14044亿元,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的4.4倍。同时,为了支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的市县给予奖励。

宋其超指出,14044亿元这个数字,比2016年同口径支出增长5.1%,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9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了7.2%。

宋其超特别针对7.2%的比重解释道:“医改启动以前2008年这个数字是5%,2017年这个比重提高到了7.2%,增加了2.2个百分点。大家可能觉得这2.2个百分点是不是不高啊,但是大家想一想,2008年到2017年这九年的时间,全国财政收支规模是大幅增长的,相对的比例可能不是很高,但是绝对额增幅是很高的。”

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982亿元,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的4.7倍,比2016年同口径支出增长7.7%,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出1.6个百分点。

宋其超介绍,今年,财政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支持推动医改工作:

第一,支持提高基本医保水平。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6年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今年的450元,人均提高30元,这是连续第8年提高了财政补助标准。大力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资金对于引导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作用。支持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第二,支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中央财政继续按照每个县补助300万元,每个新增试点城市补助2000万元,每个城市的市辖区补助100万元这样的标准来安排补助资金。同时,会同国务院医改办等部门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工作,建立考核结果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挂钩机制。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的市县给予奖励。另外,今年中央级公立医院也要全面参加属地公立医院改革,中央财政还要支持这项工作,给予奖励补助。

第三,要支持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去年的45元提高到50元。还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效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