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医改办梁万年:2017年是医改落实年 六个举措促落实

2017年05月11日1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17〕37号),明确了今年需要抓好的70项重点工作任务。“文件写得再好,任务部署得再多,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可能它就是一纸空文。所以说抓落实是今年的主旋律。”在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梁万年司长表示,2017年深化医改的关键在于“落实”。

梁万年表示,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实施“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完成医改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今年的医改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重点是把2017年作为“工作落实年”,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抓好已出台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和督查评估。今年工作任务分为需要研究制定的文件和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两大部分。

梁万年介绍,其中,需要研究制定的文件有14项工作,主要包括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等14个政策文件,并明确了牵头责任部门。同时,为保证工作进度,对每个政策文件的完成时限提出了具体要求。需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有56项,主要围绕5项基本制度建设,提出具体重点工作任务。

梁万年强调,2017年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落实年,其实就是强调怎么把责任压实,把任务真正落地、见效。因为改革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要增进老百姓的健康。“文件写得再好,任务部署得再多,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可能它就是一纸空文。所以说抓落实是今年的主旋律。”梁万年说。

为了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要推动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的组长。截至目前,全国有26个省份由党委和(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的组长。还有一些地方比如福建,把医疗、医保、医药由一个领导分管,更有利于推进三医联动。

第二是强调分工落实。今年的医改任务的写法与往年不同,以拉干条的形式把它分成两大块,第一块就讲今年要出14个文件,牵头部门是谁、什么时候必须完成,明确提出要求。后面是56个重点任务,对牵头部门、对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到可追踪、可考核、可问责。同时国务院医改办也依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建立台帐制度,分季度、半年度、年度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及时通报各地和有关部门,督促各地完成任务。

第三是强调部门协同。因为医改是一个综合的改革工程,单独靠哪个部门都是难以推进的。要发扬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各自优势,重大问题要共同研究,重要政策必须共同会商,重点经验要共同培育,大家形成合力。同时,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让地方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大胆创新。

第四要抓好督查督办。从中央改革办到国务院到医改领导小组,每年都对医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医改领导小组的各个部门,都把医改重点工作列入本部门督查的内容,比如国家卫生计生委,建立了委领导医改联系省制度,每个委领导分管三到四个联系省,每个联系省都派相应的医改专家,都派国家卫计委的一些干部到那蹲点进行指导协调,并且督促地方落实重点改革任务。财政、人社、发改等部门,也都有很好的把改革任务督查督办落到地的一些具体举措。

第五是注重调查研究。医改的任务落实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如何及时了解这些问题是否存在,到底有多大范围,原因是什么?然后和相关部门、各地方一起研究,共同解决问题。所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共同地、及时地研究对策,加以解决,这是医改推进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学。

第六是做好宣传解读。这包括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要让广大的老百姓和医务人员能够真正理解改革的政策、改革的基本目标、路径和方法,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尤其是让医务人员能够参与改革,真正成为改革的主力军。第二个层面,对改革的参与者,包括改革的设计者、具体的执行者,尤其是医院的管理部门,一定要熟悉改革的策略、路径、具体方法等,要进行全面培训,使各级参与改革的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都能够理解改革的各项政策,这一点非常重要。最后形成一个全社会支持改革、医务人员积极参与改革、改革者踊跃改革、理解改革的良好氛围。

最后还是要推广经验。改革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的过程当中,仍然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改革的信心必须要坚定。如何进一步提振改革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决心,还是要对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大力宣传,让各地能少走弯路,干有榜样、学有示范,同时在典型示范引领的基础上,让各地结合自己的实际,能够创造性地进行改革和探索,创造更多的经验。如此反复,深化医改的各个领域的工作就会从盆景走向园林,从一点一面来走向区域乃至全国。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