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约起来并不容易

2017年05月11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我与家庭医生有个约定”,听起来很美,约起来却并不容易。

国家卫计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10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才问题是制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作为家庭医生重要来源的全科医生,全国还不足21万人,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前不久,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医改办发出《关于做实做好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年内在85%以上的地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现阶段,我国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上海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较早,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乾渝被请到发布会上介绍经验。但他也坦言,在上海,作为一个家庭医生首先必须是全科医生,上海全科医生有7000多人,虽已超过国家2020年每万常住人口2名全科医生目标要求,但仍然有3000多名全科医生缺口。

刘利群表示,破解人才短缺困局,目前主要有三方面措施:一是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二是加强在岗人员培训,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有300万人,要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发挥他们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三是发挥其他渠道医生的作用。比如鼓励医生多点执业,鼓励退休医生经过一定的培训加入签约团队。

除了人才短缺,群众对家庭医生作用了解不多,也是制约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

“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服务包”, 这是发布会上刘利群宣传签约服务好处的广告语。

他介绍,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约定的签约服务,有的地方是免费的,当然服务内容也是有限的;还有的地方推出了不同级别的服务包,开展50元到800元的收费服务。据了解,签约服务费按年收取,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共同分担。

他介绍,我们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就是要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找自己的家庭医生。“签了约的好处可以概括为多、快、好、省。”

刘利群表示,“多”主要体现在用药方面,对于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可以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减少病人往返开药频次。“快”指转诊快,家庭医生团队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通过绿色转诊通道,为患者提供高效服务。“好”体现在基层综合服务模式方面,“不光给你看病,还可以告诉你怎么吃、怎么运动,虽然家庭医生不是到家里服务的医生,但对于确实行动不便的患者,也可以提供家庭服务”。“省”体现在费用省,签约居民在基层就诊会得到更高比例的医保报销。

据悉,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截至2016年底,我国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记者 罗晖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