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肩膀痛,竟然还让拍胸片?

2017年05月10日09:23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老是阴雨绵绵,湿气太重导致不少人出现了颈肩腰腿痛。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挤满了病人。通常情况下,身体出现酸痛不适,拔罐、针灸、推拿治疗,简单方便,还绿色环保。然而,让记者吃惊的人,肩膀痛做针刀治疗,医生还让拍胸片!做这个检查有必要吗?

为此,记者蹲点寻找真相。话说52岁的黄阿姨被肩周炎折磨将近有半年时间,痛得她整宿都睡不好。刚开始只是右胳膊抬不起来,后来发展到根本不能动,成了医生口中的“冻结肩”,跟结冰了差不多。去看了很多次医生,也不知为什么就是不能解决问题。

后来就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做小针刀治疗。黄阿姨以为跟针灸治疗一样,看完病,医生就可着手治疗了。没想到该科主任中医师刘星光是查体、询问病情就用了二十分钟,然后就再让她去拍肩关节、颈椎、胸三个部位的X光片。一听不能马上治疗,还要做一堆检查,黄阿姨不理解了,“怎么这么麻烦啊?我就是一个肩膀痛,在别家医院已经做过针灸和按摩了。”

刘星解释说,这是做小针刀治疗的规矩,必须精确诊断、准确治疗。首先肩膀痛,这只是一个症状。做检查的目的就是要找到疼痛的原因。比如说,颈源性肩痛是由于颈椎病所致;而肺尖部肺癌也会引起肩痛,那是由于肺部肿瘤刺激臂丛神经,引发胳膊疼痛伴随麻木、吹凉风等异常感觉。所以,对症状严重的、经过常规治疗效果欠佳的,拍胸片是十分有必要的;甚至糖尿病也会引起肩痛。做局部的拍片就是为了查明肩膀痛是不是肌肉韧带劳损、关节囊粘连所致,还是肩关节的骨头病变引起。

听到专家如此一番解释,黄阿姨赶紧去做检查,她很担心自己是不是肺癌引起肩痛。

刘星主任对记者说,“如果是肺癌引起的肩痛,就不是小针刀的适应症。所以为了病人着想,在做小针刀治疗之前一定要做这三项检查。因为在临床遇到太多这样的病例,就在昨天做了一个远程会诊的病人,腰腿痛,晚上痛得厉害,最后查出来就是肝癌转移。”

做了相关检查,查明了黄阿姨的肩痛就是“五十肩”,一种常见的肩关节肌肉劳损,于是她放心让刘星主任下针治疗了。其实,小针刀不是针(没有针尖),也不是刀(没有刀刃)。它既能像针灸一样刺入人体,又具有类似手术刀的切割功能,是介于针灸针和手术刀一种针具。刘星说,用针刀刺入黄阿姨的肩膀(或穴位),对粘连、疤痕、挛缩的软组织进行行闭合性松解。据说,以这种微小的刺激方法,能激活人体自身康复机能,使得颈肩腰腿痛等疾病得以治愈。

据记者了解,由于小针刀具有切割、松解功能,因此实施小针刀技术的医生必须对人体解剖结构了如指掌,这样才能避开神经和血管,准确做到对病变部位的松解,就如庖丁解牛一样。刘星说,由于在非直视下操作,哪里可以下针哪里不能下针,医生要心里有数,必须要有过硬的解剖学基础。做了5次小针刀治疗后,黄阿姨的“冻结肩”解冻了,现在能够活动自如,她又可以开心抱孙子了。(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