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使劲追求朋友圈步行排名了 步行过度小心得滑膜炎

2017年05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很多人开始“迈开腿”走起来了,他们用手机记录自己的运动状况,并在微信朋友圈里与好友分享。很多人为了朋友圈里的步行排名,还会刻意走更多的路,可每天走这么多路,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人们习惯用手机记录自己的运动状态。(高黎明/人民网)

步行过多容易伤及膝盖

《齐鲁晚报》报道,青岛的赵女士在同事的推荐下迷上了微信晒步数,为了争夺朋友圈的前三名,不管下班多晚,她都每天坚持走上两万步。朋友圈的名次保住了,体重也减轻了一些,但赵女士因为运动过度患上了膝关节滑膜炎。赵女士很纳闷,不是说饭后百步走能活99吗?自己也没觉得很疲劳,怎么就得了滑膜炎呢?

很多人以为步行的运动量较低,虽然每天走上几万步感觉有点“小累”,但是远没有剧烈运动那么使人疲劳,应该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负担。其实不然,进行如此大量的步行运动前,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看看适不适合进行步行运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骨外科医生在接受《齐鲁晚报》的采访中建议每天步行数不要超过一万步,更不要选择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快上快下,以免对膝盖造成过度的磨损。

膝关节滑膜炎可能会导致丧失劳动力

据《齐鲁晚报》报道,膝关节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是由于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引起的。滑膜的功能异常会导致关节液无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关节就会产生积液。滑膜的形态改变还会侵袭膝关节软骨,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存在很大的致残危机。

据《贵阳日报》报道,以前多是关节退化的老人患上膝关节滑膜炎,但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前往医院就诊膝关节滑膜炎的青壮年越来越多。膝关节滑膜炎容易造成患者暂时或长期丧失部分劳动力,危害较大。

如何在生活中保护膝关节

想要锻炼身体固然是好的,但也不宜运动过度造成对身体的损伤。据《杭州日报》报道,下面的几种方法有助于保护膝关节:

合理锻炼:体重过重人群可以在水中运动,来达到健身的目的。因为水中健身很好地利用了水的浮力来减轻重力对身体的负担,如在陆地跑步膝关节要承受相当于体重4倍的冲击力,而在水中运动,既避免了对膝关节的伤害,也能达到同样的运动强度。

注意细节:开始运动前最好做伸拉等准备动作,运动过程中应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开始又突然停止,有序增加或减少运动量。尽量不要饭后立即出门锻炼,一般最好隔1小时左右再去运动。

控制体重:肥胖是诱发膝盖关节炎的重要危险因素,体重过重会给膝关节更多负重,所以需要控制体重。

及时就医:当膝盖在运动后出现疼痛时,不能掉以轻心,这可能是滑膜炎在作祟,要及时就医排查。(宗磊)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