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名院大医应该成为社会以德树人的典范

刘玉村

2017年05月0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根据报道,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日前发表撤稿声明,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宣布撤回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5年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107篇论文全部和中国研究机构有关,在列的包括部分三甲医院和知名高校。

首先,此次论文被撤事件在定性上值得分析。如果文章原材料未造假,不属于论文内容本身造假。如果确实存在造假,那么程度如何,需要区分对待。例如编造大宗病例,抄袭试验结果,属于纯粹的造假,刊发后会造成严重影响,也给作者行业和其所在单位抹黑。在是否造假的问题上,不要轻易戴帽子,而一旦确认造假,则帽子不要戴小了。

此次论文被撤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在名医院?这与我国医生的评价体系不无关系。医生做科研、写论文,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为了饭碗,即为了评职称和职务晋升所需。第二类是为了荣誉,第三类是为了兴趣。目前前两类占大多数。

目前医生个人成长的评价指标体系太过单一,医生们争相发表论文,争取国家自然基金或者部委重大项目研究经费。医生的评价体系应该更加科学化,例如按照手术水平和教学水平进行分类,不要都去挤发表论文这一座“独木桥”,令不同特长的医生都能实现个人成长的目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之一是竞争,竞争是提高效率的方法手段。但是竞争不能不择手段,不能跨越法纪的红线或逾越道德的黄线。医生这一救死扶伤的职业,最重要的是要立德树人。论文被撤事件不是我国独有,但是不能在我国泛滥。(作者刘玉村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