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生3个月体重不增 微创手术救患儿一命

2017年05月09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医生,我的孩子这么小,真不忍心让他挨刀。”“放心吧,我们给他做的是微创手术。”……

对于广大父母来说,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因病接受手术治疗。而对于医生而言,当面对一名出生3个月体重一直不长的患儿,也要面临技术难度、手术风险、麻醉风险等多方面的挑战。

近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体重仅3公斤患儿的腹腔镜下幽门环肌切开手术,患儿后很快恢复了饮食。

据了解,该患儿3个月大,出生时体重仅3公斤,正常发育体重应该至少有5公斤,可入院时体重仍为3公斤。据家长描述,患儿出生半个月后开始出现吐奶,而且逐渐加重,吐后又有很强的食欲,至今已喂养3个月,体重没任何增加,仍是出生时的体重,消瘦,精神差。

无奈之下,家长只好带着孩子来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就诊。

就诊过程中,医生检查发现,患儿属重度营养不良,彩超及造影检查提示幽门狭窄,实验室检查提示有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

作为主治医生,小儿外科主任钟洪才仔细看过病人后,立刻嘱咐管床医师尽快完善必要检查,纠正患儿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安排腹腔镜下手术。

然而,在接到要进行手术的通知后,患儿的父母变得十分忐忑不安,担心孩子承受不了“动刀子”的痛苦。

“别担心,这是微创手术,这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经过一番医技科普,钟洪才消除了患儿父母的忧心,并于检查的次日,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在患儿狭小的腹腔空间里进行了精准的手术。

由于腹腔镜手术创伤小、痛苦轻,术后患儿很快恢复了饮食,营养状况逐渐改善,体重开始增加,并逐步恢复正常。

钟洪才介绍,目前该院小儿外科开展的小儿腹腔镜术式已达20余种,且接受手术的患儿年龄越来越小,成功率较高。(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曾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