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

2017年05月09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目前上海已在全市各大公共场所设置600余台自动体外除颤仪,并于近期成功抢救一名加拿大籍旅客。

2日14时44分左右,在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旅客到达安检通道上,一名60岁的加拿大籍旅客突然倒地,面色、嘴唇发紫,然后心跳、呼吸停止,随行的乘客第一时间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并呼叫周围人群取用自动体外除颤仪。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迅速取出自动体外除颤仪赶到病人身边,进行电除颤准备,后在机场120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心电除颤后病人逐渐有了反应,心跳、呼吸开始恢复,脉搏可触及,紧急抢救成功。随后,医护人员立即将患者转送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并在途中密切观察病情。目前,这名旅客已完全清醒。

截至目前,上海市红十字会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超过600台,设置点包括机场、轨道交通、大型商业中心、公交枢纽、学校、体育场馆、旅游景点、星级酒店、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其中包括在浦东机场公共区域安装的22台仪器。此外,上海市红十字会还对3万余名员工完成了操作培训。上海市红十字会将继续扩大设置范围,推广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操作培训,与市120急救中心共同推进自动体外除颤仪地图的开发。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