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脚臭盐”上饭桌的机会!教你如何鉴别“脚臭盐”

2017年05月08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这几天,朋友圈中盛传一条从超市买的食用盐有一股“脚臭味”的消息,据悉河南平顶山、安徽阜阳、山东泰安、江苏海门、甘肃天水、江西新余等地都出现了“脚臭盐”。 吃盐吃出“脚臭味”,无论是谁遇到这事儿都无法淡定。“脚臭盐”对人体有害吗?盐的“脚臭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老百姓在购买时该如何辨别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4日,安徽蒙城县盐务局盐政执法人员展示查扣封存的“脚臭盐”。(胡卫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脚臭盐”对人体有害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正常的食盐是无异味的。“脚臭盐”不仅是味道难闻,第三方检验机构南京盐业质量监督检测站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这些“脚臭盐”中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

“脚臭盐”是怎么出现的?

目前,对于“脚臭盐”的致臭原因还没有统一的说法。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有盐业生产行业人士表示,硫化氢会产生类似的“脚臭味”。该人士称,盐有“海盐”和“岩盐”之分。井矿盐大多采取钻井水溶开采法的工艺,通过钻井注水溶矿盐制取出卤水,在这过程中若有岩石断层中渗漏出的硫化氢气体溶入卤水,而事后处理卤水工艺过程中操作不到位,就极易将原生硫化氢带进真空制盐过程。硫化氢是一种有腐蛋臭味的无色气体,在食盐制成品中含有的“脚臭味”,有可能来源于它。

另一种说法称,“臭脚盐”发出的异味是由隐藏在岩盐矿床中极少量的丙酸、丁酸、异戊酸、己酸等短链脂肪酸形成产生的。据中国江西网采访的相关盐业工业人员表示,这一说法要等具体的检测报告出来才能确认。

如何鉴别“脚臭盐”?

目前判断食盐是否是“脚臭盐”有两种方法。据中国经济网介绍,想要鉴别“脚臭盐”首先可以通过查看盐的产区——由于这次出现“脚臭味”的盐都为岩盐,所以若消费者购买的是像来自山东地区出产的海盐,则基本不需要担心;其次,若有进一步条件,消费者可以通过把盐放在手中搓一搓或加热来判断,因为这样的劣质岩盐遇热会变臭,因此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鉴别。

目前,多地集中反映的“脚臭盐”均产自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商标名为“代盐人”的深井岩盐(加碘)。多地职能部门已要求该品牌食盐下架。 (楷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