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12届国际日间手术大会开幕 《北京宣言》发布

2017年05月08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聂丛笑)今天上午,第12届国际日间手术大会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为期三天,是国际日间手术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mbulatory Surgery, IAAS)自1995年成立以来首次在亚洲举行的国际大会。来自世界31个国家的近900名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将参加今后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一个工作日内入院、手术和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不包括在诊所或医院开展的门诊手术。通过日间手术开展的实践证明,日间手术不仅可以提高病床周转率、减少择期手术病人等待时间、降低院内感染,同时有利于降低治疗成本、控制病人医药费用、节约卫生资源,减少同一国家内和不同国家间的卫生健康不平等,促进健康全覆盖的更好实现。

据介绍,本次大会的主要宗旨是希望通过北京会议使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及中国日间手术开展情况,同时将IAAS的先进理念引入中国及周边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改善弱势人群对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此外,开幕会议上还发布了《北京宣言》,提出“让日间手术覆盖全球并促进健康全覆盖”。《北京宣言》中称,此次盛会“对全球贫困人口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我们这次大会将呼吁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联合国及其所属相关组织,全球所有对贫困人口关注的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乃至全球的内外科医师、麻醉师、护士和卫生管理者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地推行高效率、低成本的日间手术,并以此公平地提高全球贫困人口对利用手术治疗疾病的可及性,促进全球贫困人口病有所医。”

据了解,“国际日间手术学会”成立于1995年,由澳大利亚、比利时、英国和美国等12个国家联合共同发起组建。目前已有23个国家(地区)成为IAAS理事成员国单位。

为更好地提高我国日间手术技术管理水平,推动日间手术管理规范的研究工作,2012年3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部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按照“求实、平等、互惠、合作”的原则组织成立了“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China Ambulatory Surgery Alliance,CASA),专门从事日间手术领域临床技术研究、管理研究、卫生政策研究、学术传播与交流和开展相关培训。同时,作为国际合作窗口广泛联系国际学术组织和医疗机构开展相关的交流与合作。2013年5月,CASA正式加入IAAS,成为IAAS成员国之一。在CASA的积极推动和规范化引导下,中国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接触、了解并开始实施日间手术。截止2016年底,全国有超过2000家医疗机构开展日间手术,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达到11%,极大的降低了日间手术病人的治疗费用、缩短了住院时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