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付诺如应用含氯消毒液

2017年05月04日09:10 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以来,诺如病毒持续高发,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4月,本市累计报告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106起,其中托幼机构49起,小学46起,中学11起。疫情主要发生在丰台区、通州区、朝阳区及海淀区。

  与2017年3月相比,诺如病毒疫情报告数量有所下降,降低了23.53%。疾控部门预测5到6月,本市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仍将维持较高水平,随着暑期临近及气温变化,预计7月至8月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将会减少。

  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主要症状表现为呕吐、腹泻、恶心、腹痛,通常持续2至3天,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因此更容易在密集的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为了指导和规范学校和托幼机构处置诺如疑似病例,减少疫情的发生,疾控部门制定了消毒操作指南。

  指南提出,一旦学校及托幼机构出现腹泻、呕吐的疑似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感染患者,应立即向相对清洁的方向疏散人员,立即对病人进行隔离,并尽快采取消毒措施。针对诺如病毒消毒一般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重点对象包括病人排泄物、呕吐物及其容器、餐饮具、厕所以及病人经常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室内地面、墙壁、家具表面、衣物等。

  病人呕吐物如果吐在固定容器中,如痰盂或厕所马桶内需要消毒30分钟以上。呕吐物如果吐在地面等表面,需要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蘸取配制好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放入黄色垃圾袋,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

  清洁中使用的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的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学校门把手、桌椅扶手、楼梯扶手、水龙头、饮水机把手等高频率接触物体表面是消毒的重点区域,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呕吐物污染的衣物、被褥等织物要浸在含氯消毒剂溶液内浸泡30分钟,然后清洗。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并用碘伏擦拭消毒3分钟以上。免洗手消毒剂多为以乙醇为主的杀菌成分,对诺如病毒消毒效果不理想,建议慎用。(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