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希望男方陪护假执行到位”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7年05月04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江苏无锡一家大型民营公司工作的朱女士,在生完第二个宝宝之后回到了工作岗位,如今已有一段时间。说起休产假的体会,她直言:“时间延长了不少,但还没完全调整好。”

  2011年年底,大儿子的出生给朱女士一家带来了无限欢乐,也带来了一些甜蜜的负担。“生大儿子的时候,产假是98天。因为属于晚婚晚育,能延长30天,又是剖腹产,还能延长15天。而且我也算得比较准,生产前没休假,假期都用在生产后了。”朱女士说。

  既要照顾宝宝,又要顾好自己,尽管有家人帮忙,作为新手妈妈的朱女士,依然觉得手忙脚乱。

  生老大时,孩子父亲的护理假只有短短的几天,在忙乱中一眨眼就过去了,印象早已不深。而自己呢,白天被折腾了一天,孩子又哭闹到凌晨三四点,睡眠受干扰的同时,还要喂奶,体力和脑力都备受考验。

  朱女士因为奶水比较充足,在家里的时候,没觉得喂奶方面有什么问题。但回到工作岗位后,麻烦逐渐显现出来。“如果说早晨六七点钟,出门之前喂一次奶,那么下一次涨奶的时候,可能就在上班时间。用电动吸奶器,从清洗到挤奶,需要整整1个小时的时间。”朱女士表示,幸好部门比较人性化,自己的工作时间还算有弹性,偶尔“消失”1个小时,同事们还能体谅。

  但朱女士坦言,开会或者不方便的时候,也是有的。还有的同事,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岗位,即便有哺乳假也不敢休,频频跑去挤奶的1个小时,更是惴惴不安、担心被追究。

  “产假要是能够再延长一些就好了。我在生第二个宝宝的时候,体会得更深。”朱女士介绍,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去年又生了老二,带孩子的压力就更加明显了,回到工作中之后,更觉得时间、精力不够用。

  好在老二出生后,政策做了调整:一方面,不管是生第一孩还是第二孩,产假延长30天,加上法定的98天和剖腹产增加的15天,仍有143天;另一方面,父亲的护理假增加到了15天,朱女士感到身心疲劳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可能因为我老公是教师的原因,生老二的时候,休足了两周的陪护假。但我知道不少男士都出于工作压力等原因,不大敢休,或者不好意思休。”朱女士坦言,同延长产假相比,让陪护假能够执行到位,或许更为迫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1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