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剧别为好看牺牲常识

2017年05月04日08:40 来源:健康报网

医疗剧《外科风云》正在热播,但令追剧粉丝有些失望的是,该剧虽然在角色塑造上挺有看点,但在专业细节处理上还不够用心。有人说,像这样当医生早就“死”一百回了。(5月1日《扬子晚报》)

《外科风云》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该剧着眼于勾画医生的心路历程,把医生的苦与乐展现给观众,有利于加深公众对医生的了解。跌宕的剧情和养眼的演员阵容,容易引发追捧。但表面热闹之下,观众若仔细观察,会发现诸多医学常识错误。为此,《外科风云》官方微博几天前就此发表公开信,为剧中出现的医学专业性错误致歉。

本剧出现的医学常识错误分为两种,一种存在于具体的诊疗层面,比如用错了药,下错了诊断,操作不规范等。这些属于技术穿帮,有医学常识的人便能看出问题。另一种则存在于规则、制度、习惯等层面,譬如主治医师带着副主任医师查房,医生情绪失控给患者乱下“精神病”诊断,医生当场公布患者的隐私等,这些做法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出现。

因制作者粗心导致的漏洞,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但如果纯粹出于“剧情需要”,就让医学沦为牺牲品,实在难以令人接受。譬如,为了让剧情更加跌宕起伏、人物性格更加饱满,医生大骂患者是“精神病”;在对患者实施急救前,竟然帮一个小孩拼乐高玩具……许多本就缺乏医学常识的人,容易受这类医疗剧的影响,进一步拉低医学素养。

艺术来源于生活,剧中的情节若被观众照搬到现实生活中,不仅起不到增进医患了解的作用,反而会加剧患者对医生的误解。期待荧屏上的医疗影视剧,能够把好看和真实兼顾起来。(罗志华)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