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媒揭秘儿童糖尿病早期症状

2017年05月04日08: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糖尿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功能障碍,以致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而以高血糖为共同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儿童时期的糖尿病是指在14岁以下人群发生的糖尿病。根据不同的病因,儿童糖尿病的分类也多种多样。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每年约有2300名14岁以下儿童突发1型糖尿病,半数为紧急就医,但当儿童出现多饮多尿、呼吸困难、体重骤降等症状时,应考虑儿童糖尿病的可能性并及早采取措施。

  新生儿罹患1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需每天注射胰岛素)的概率很低,在欧洲,30万个新生儿中仅有1名患病。而法国公共健康局在法国糖尿病协会年会上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法国每年罹患严重儿童糖尿病的14岁以下儿童约为2300人。

  与此同时,法援助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协会(AJD)于2010年调查了150个儿科,发现由于缺少对儿童糖尿病早期症状的认识,患病儿童大都在病情危急时才就医。但儿童身体骤然恶化之前就已患病,且早期症状父母是可以观察到的,甚至可减少17%的年死亡率。

  孩子体重骤降,父母需重视

  现代医学尚未得知儿童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和破坏产生胰岛素(控制蛋白质、糖、脂肪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和贮存)的胰岛β细胞的原因。此外,糖分对人体来说十分宝贵,但血液循环中的高血糖含量不能持续太久,否则会损害动脉、神经和视网膜,而胰岛素参与调节糖代谢,控制血糖平衡。

  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每日注射胰岛素,否则会引起酮酸中毒。此时,人体从脂肪细胞中汲取能量,从而导致消瘦、昏迷甚至死亡。据AJD协会2009年的调查显示,法国7座城市的1467名全科大夫中95%都知道上述症状。但该协会主席让·雅克·罗贝尔教授表示,大部分全科医生将酮酸中毒视为确诊1型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只有17%的医生在儿童呼吸困难这一严重酮酸中毒症状出现前确诊。

  孩子多饮多尿,父母需谨慎

  研究发现,即使医生知道儿童糖尿病的初期症状是多饮多尿,但父母并不清楚。90%的父母在孩子确诊为糖尿病后,才回想起孩子早前多饮多尿的症状。

  多饮多尿是因为体内胰岛素减少,无法维持血糖平衡,从而导致高血糖,引起口渴,血糖随着大量水分子排出体内后,人体脱水从而加剧口渴。因此不论几岁孩子遗尿都要考虑是否是儿童糖尿病。

  该协会经调查指出,25%的全科医生不知道2岁以下婴幼儿可能罹患1型糖尿病。罗贝尔教授表示虽然该群体患病率极低,但仍需用验尿棒确诊。此外,遗尿是在儿童糖尿病临床诊断中较为普遍的症状,其中10岁至15岁儿童为25%,5岁以下儿童为70%。

  罗贝尔教授还表示,如果家族从未有过糖尿病病史,则更难想到孩子所患的是糖尿病。

  法国公共健康局指出,10万名儿童中,6个月至14岁年龄段的儿童患病指数为19.1 (女童为18.7,男童为19.6)。研究员克拉拉·皮法雷蒂(Clara Piffaretti)指出,随着年龄阶段的上升患病指数升高,即从6个月至4岁的14.2上升到10至14岁的23.1。且各年龄段、各性别人群患病指数每年均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10至2015年间上涨3.7%,但6个月至4岁这一年龄段上涨并不明显。(王群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