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洗洁精的时候学会这几招 让你“洗得放心,吃得安心”

2017年05月03日12: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亲朋好友久别重逢,吃一顿“大餐”是免不了的,满桌的鸡鸭鱼肉,光是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更是让人狼吞虎咽。但吃过“大餐”之后,看着满桌狼藉,不少人都觉得“头皮发麻”,而这正是洗洁精“大显身手”的时候。在洗洁精的“帮助”下,餐具上的油渍等很轻松地就被洗掉了。但有人担心残留在餐具上的洗洁精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这种观点有科学依据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在浙江省嘉善县的一家超市内,不少市民在购买日化用品。

(胡凌翔/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残留在餐具上的洗洁精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吗?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洗洁精的主要成分有哪些。据中国网报道,就我们常用的餐具洗洁精而言,其主要成分包括烷基磺酸钠、脂肪醇醚硫酸钠、泡沫剂、增溶剂、香精、水、色素和防腐剂等。其中,烷基磺酸钠和脂肪醇醚硫酸钠是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用以去除油渍,我们对洗洁精的担忧主要来自这两种化学成分。但实际上,国家对洗洁精产品的质量制定了严格的卫生标准,因此对于正规厂家生产的洗洁精来说,其所含的化学成分在安全范围之内。而且如果我们在使用完洗洁精后对餐具进行了多次冲洗,那么附着在餐具上的洗洁精已经被冲洗掉了大部分,剩下的小部分也在人体可分解的范围内,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忧。

你会使用洗洁精吗?学会这几招就够了

除了使用完洗洁精后要对餐具进行多次冲洗,我们在使用洗洁精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新华网提醒大家,在使用洗洁精的时候应该做到:

1、在使用前应该先将洗洁精用水稀释200倍至500倍。

2、在使用洗洁精的过程中可以戴上橡胶手套,从而避免手部肌肤与洗洁精直接接触。

3、尽量不要将洗洁精与其它清洁产品混用。

三步辨别洗洁精真伪,助你练就“火眼金睛”

消费者如何才能知道自己购买的洗洁精是否正规呢?人民网安徽频道建议大家,在选购洗洁精时可以采用以下三个方法进行判断:

1、看标签。正规洗洁精的标签(或瓶身)上应该有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厂名、厂址、使用说明、执行标准、净含量、保质期等信息。

2、看颜色。大部分洗洁精呈浅黄色,一般以颜色浅一些为好。

3、看状态。正规洗洁精看起来不分层、无悬浮物、无沉淀。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认为洗洁精越稠,其去污效果就越好,但这种观点并不正确,因为洗洁精的去污效果与其稠度无必然联系,真正决定去污效果的是洗洁精里的活性剂。(牛传凤)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