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药代表为何变了味?

2017年05月03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已成爆款,《外科风云》职业剧接力亮相,被评为“医院版《琅琊榜》”,因为编剧朱朱的北大医学部的专业背景,《外科风云》起点更高,观众期待度高过《心术》。但几集播下来,各种“医疗操作不规范”还是避免不了被吐槽,比如轻度醉酒后用药不准,执行手术室无菌原则不够专业等等。

个人看来,其实,电视剧不是纪录片,相比“医疗操作不规范”,还有一些更应该引起讨论的事情。那就是《外科风云》这部剧里所展现的医患关系、与每个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的医疗费用。

在最敏感的钱的问题上,《外科风云》里多次提及了普通患者根本无法触及的医疗器械使用情况。一个外科手术上的吻合器,价格七八千,有的患者一次手术还可能使用两个。医药代表向胸外科主任扬帆大力推销医疗器械,并企图将这种吻合器的进货常规化。出于利益驱使,扬帆竟然动摇了。

很长时间,人们印象中,医药代表与医药回扣之间划着等号,和医生搞好关系,千方百计推销自己公司的药品或医疗器械,完成销售任务,也的确一度成为医药代表的工作核心。以往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大医院可赚取药品15%的加成,而药厂私下给医生的回扣通常占药价的10%—30%。据统计,大医院药费占医院收入的50%,小医院约占60%。药品回扣因此成为多数医生灰色收入的主力军。

2016年即将接近尾声之时,一则关于药品回扣的央视专题报道一时间将“医药代表”这个群体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在医药行业2017年度重磅政策13号文又明确指出,医药代表只能从事学术推广、技术咨询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其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事实上,“药代”原来的本职工作便是学术推广、技术咨询。资深媒体人王志安老师就在《医药代表在中国的成长变迁史》一文中介绍:医药代表是个舶来品,中国的医药代表制度是由外资药企引入中国的。当初医药代表的职责有两个,一是从循证医学的角度向医生群体介绍药物的功效,使用方法以及及时反馈药物的不良反应;二是出于竞争性考虑,希望医生更多的处方是自己公司生产的药物。

不可否认的是,医药代表对中国医学的进步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们帮助医生了解某个疾病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赞助组织各种专业领域的学术会议,帮助医生改变处方习惯,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还有很多医药代表就是某一方面的手术专家,帮助医生学习手术技巧。所以,曾经医药代表到医院会受到院长热烈的欢迎。

中国最大的进口降糖药拜糖平,以及普外科广泛使用的腹腔镜,就是伴随着医药代表的推广,大幅提高了国内医生的认识和医疗水平,并推进了我国医学与国际的接轨。

但是出于多种原因,使“药代”的性质发生了变味,本来是专业性强、收入不菲,推动医学进步的白领,却变成了贿赂医生,拉高医药费用的“黑手”。这是谁之过?“药代”怎样才能不忘初心,回归本源?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李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