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脚趾磕碰、存药温度、透露病情、低血糖……

糖友最纠结的事

李明明  编译

2017年05月0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1.脚趾磕碰后会不会发生足病?足病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严重时会引发截肢。很多糖友在生活中小心翼翼,走路的时候总担心自己的脚部受伤,如果脚趾不小心被碰到后,紧张得不行,赶紧前前后后地认真检查确认有无伤口,然后开始担心糖尿病足病。其实,糖友不必如此紧张,只要走路的时候注意点,绕开尖锐等危险的地方,每天检查足部就可以了。人的脚趾并非吹弹可破,它也是有韧性和弹性的。

  2.胰岛素在背包里会不会过热?夏日炎炎,外出去公园游玩的时候,糖友开始担心胰岛素和它的有效性。这么热的天,胰岛素放在背包里会不会因太热失效呢?建议糖友购买一个迷你保温包,用它来携带保存胰岛素,这样就可以轻松解决了。

  3.要不要主动找社区医生沟通?也许有的糖友曾被医生的话打击过,不愿意再去找医生沟通病情。但医生通常有丰富的糖尿病治疗经验,糖友可以去找能够理解自己的社区医生沟通交流,帮助自己更好地控制血糖。

  4.该不该把病情告诉新朋友、恋人或老板?这个问题的确很让人纠结。如果告诉恋人或朋友,他们会不会太紧张,接受不了,离开自己?如果告诉老板,他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工作能力受影响?建议糖友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魅力,选择合适的机会告诉他们,因为真正的朋友和恋人不会因此离你而去,有眼光的老板也不会因此对你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

  5.逛街或开会时会不会突发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有时越怕它发生,它越出现,比如逛街或开会时。长时间的逛街或开会容易产生疲劳,诱发低血糖发生。建议糖友逛街的时候随身携带糖果,开会的时候可在桌上放一杯果汁,以防万一。▲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