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反复几大推手

受访专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张东铭  本报特约记者  彭永强

2017年05月0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血糖反复,是糖友最担心的事情,容易引发心脑意外,非常危险。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东铭表示,引起血糖反复的常见原因主要有药物剂量不足或超量、感冒、冷热天气、感染发热等,糖友们应密切关注。

  第一,药物剂量不足或超量。有的糖友觉得自己血糖控制得不错,自行减少药物剂量;有的糖友长期不查血糖,血糖可能升高了,仍按原剂量服药。在这些情况下,糖友都会因服用药物剂量绝对或相对不足,造成血糖升高,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等危险情况。有的糖友血糖高时,擅自加大药量,易引起低血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第二,感冒。人一旦感冒,身体机能随之改变,血糖会出现明显的波动,易出现低血糖或血糖过高的情况。有的糖友感冒后胃口不好,吃得比平时少,此时若降糖药或胰岛素用量不及时调整,易发生低血糖;有的糖友胃口没受影响,但身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增加,引起胰岛素相对不足,会导致血糖升高。张东铭表示,现在正是季节交替的时候,糖友们需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避免感冒。

  第三,冷热天气变化。人体遇到寒冷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会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血糖容易升高。而天气较热时,出汗多,水分流失较为严重,若补水不及时,会造成血液浓缩而引起血糖升高。

  此外,外伤、手术、感染发热、严重精神创伤、呕吐、失眠、生气、劳累等应激情况,均可升高血糖。

  张东铭表示,糖友一定要注意作息、饮食、用药等生活细节,保持一定的规律,将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同时,应增强自我监测血糖的意识,若发现结果异常,需及时就医。▲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