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士突患精神疾病 病根竟是中风

王春岚

2017年05月03日08:03 来源:武汉晨报

51岁的方女士最近两个月性情大变,以前温柔开朗的她,如今脾气暴躁,总是为小事和家人争吵,说些莫名其妙的话,还整夜不睡觉。家人担心她患上精神疾病,节前陪方女士到武汉市汉阳医院看病,谁知竟被诊断为中风。

方女士告诉医生,她有多年高血压病史,从两年前开始,稍微做点事就感觉累,精神状况也很差,起初以为是更年期,没怎么在意,可近两个月症状加重,全家都为此苦恼不已。

该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袁梅安排方女士做了头部核磁检查,发现她的“怪病”是由中风引起,由于没有及时治疗,脑部深处微小动脉因硬化已发生闭塞,引起深部脑组织坏死,导致出现精神症状。目前,方女士正在接受针对中风原发病和抗精神障碍的对症治疗,同时结合心理疏导。

该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吴农艳教授介绍,提到中风,市民往往想到口眼歪斜、手足偏瘫等症状,但在临床上,也有很多中风没有明显肢体症状,而首先表现的是精神障碍,包括失眠、头疼、眩晕、焦虑抑郁、认知功能下降等。所以,平时没有精神病史的,突然出现精神症状,一定要详细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精神障碍。(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孟佳 赵林)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