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背喝芹菜槐花汤

2017年05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魏女士咨询:我父亲耳背十多年了,这段时间又加重了,经常感觉耳朵里有嗡嗡地响声,还头晕。想请专家推荐一个方子。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解答:中医认为,耳背大多由肾虚、干津湿热所致,患者经常会有肝火偏亢、湿热重等症状,通常表现为舌苔黄腻、口苦口臭、大便黏滞等。推荐一个通用性强的方子:取芹菜100克、槐花20克、车前子20克、白茅根20克,加水煮,烧开后再煮20~30分钟。该方中,芹菜、车前子清热利湿,槐花清热解毒,白茅根清热生津,这四种成分都比较安全,芹菜、槐花平时还可以作为蔬菜来吃。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个人体质存在差异,服用该方1~2周后,若耳背症状没有改善,须及时停用并咨询专业医师辨证施治,对症用药。另外,此方偏凉,大便稀溏、手脚冰冷的人以及痛经的女性不宜服用。耳背患者平时还要少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以免助长湿热,不利于耳背的治疗。▲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