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打招呼怀孕是不讲诚信?

朱慧 卿绘

2017年05月02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孕育生命原本是件很幸福的事,山东省济南市的周泉(化名)却有点开心不起来。因为比单位制定的时间表提前怀上了二胎,周泉被罚了2000元钱。该单位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是不让女员工生二胎,但是要根据计划一个一个来。周泉却没打任何招呼,提前怀孕了,这就是不讲诚信。(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实施已有一段时间,可怀孕排队等奇葩新闻不绝于耳。尽管此前也曾曝出过类似新闻,但面对不打招呼怀孕被单位以不讲诚信为由处罚,仍然触动了公众敏感的心弦。就在大家指责该单位不守法时,涉事单位也觉得很委屈,毕竟该单位一共25个人,其中17位是育龄妇女,如果扎堆怀孕,工作正常运转肯定受到严重影响。

冷静想想,背后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一直都存在,尽管随着舆论的推动有所改善,但真正要将全面两孩政策落到实处,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而在此过程中那些处于“高龄”阶段的女性,陷入了等不起,又不敢轻易怀孕的尴尬处境。

女性生育权是国家赋予的,女职工有权自己选择生育的时间,用人单位不能规定女职工生育的时间,更不能就此罚款。情是情、法归法,单位为维持工作运转而制定的规定也必须在法律框架内,不得与法律相抵触。然而现实中,由于各项政策的配套措施跟不上,女职工扎堆怀孕,令部分单位难以应付,这就是造成荒唐事件层出不穷的原因所在。保障好女性生育权仅靠提倡和呼吁很难有实效。

因此,问题的解决不能只是对单位违法行为叫停,而更应重视全面两孩政策下部分单位面临的困境。女职工不打招呼怀孕被罚事件看似荒唐,实则皆有起因,关键问题还在于相关部门、单位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没有充足的预案,依法保障好女性职工的生育权。(谢晓刚)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