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研究发现:氨或是雾霾主要“元凶”

付艺 编译

2017年04月30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美国马里兰大学领衔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氨增加与作物肥料、畜禽废弃物、大气化学变化等有关系,过量会造成污染。该研究认为,中国大气中氨增加的原因复杂且互相作用,或许是雾霾的主要贡献者。 

  该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上。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NASA大气红外探测器(AIRS)的卫星数据。2002~2016年,氨浓度在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稳步上升,且各地区原因具有一定的差异。例如美国,可能与20世纪90年代通过立法减少酸雨有关,因为大气中的酸通常能去除氨;印度主要是因为化肥的大量使用,加上牲畜粪便累积,致使印度成为世界上氨最高的国家;中国的主因与印度类似,不同在于肉类在中餐中较受欢迎,也导致氨排放量上升。 

  马里兰大学大气和海洋科学专家加助·华纳表示,氨增加让悬浮颗粒物着陆中国,成为北京冬季雾霾的主要贡献者。马里兰大学教授罗素·迪肯苏说,氨主要存在于农业领域,如肥料、畜牧等容易导致氨增多。气态氨是地球氮循环的一个自然部分,但过量不仅对植物有害,还会降低空气和水的质量。在对流层,它与硝酸、硫酸反应,形成危害人体健康的硝酸盐颗粒;进入湖泊、溪流和海洋,则会造成富营养化,形成低氧水平的“死亡地带”。罗素·迪肯苏说:“氨对生态系统影响深远。在切萨皮克湾氨污染中,氨贡献了1/4,形成的‘死亡地带’导致牡蛎、蓝蟹和其他野生动物生存困难”。 

  罗素·迪肯苏等研究人员希望,政策制定者充分了解氨,在农业与环保间做好平衡,积极制订控制农业地区氨污染、氨副产品的管理策略。他还表示,人口日益增长,食物特别是肉食需求上升,说明农民需要使用更多肥料,更难保障干净的空气和水,并建议爱吃肉的人适量减少摄入。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