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过度纠结“最优解”

2017年04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部分人都有选择困难的时候,为此耗掉了时间,结果还是做了让自己后悔的决定。决策时,怎么做才能不左右为难?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李虹教授团队最新研究发现,放弃“最优解”的想法,能让我们快速而准确地做决定。 

  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参与者完成一项选课任务,并在完成后报告他们是否认为这些课程中有最好的一门、他们对自己的选择是否后悔。分析结果表明,最优化决策者更倾向于相信选项中存在客观最好的一个,即最优解、正确答案,而这导致了他们在决策过程中花费了更多时间,也产生了更多的后悔情绪。但这一现象仅存在于各选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另一个实验发现,一旦选项中有一个占绝对优势的选项,人们都能迅速做出满意的决策。 

  发表在《社会与人格心理学通讯》杂志的这项研究认为,如果有最佳选择,立马决定;如果选项平分秋色,则随心随性,不要过度纠结“最优解”,毕竟客观上“最优”的东西也不一定适合你。 ▲

  (惜昔)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