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镇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项目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暨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控烟、护理学组成立仪式在上海举行

2017年04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上海4月28日电 (张瑾琳)昨日,上海城镇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项目研讨会暨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控烟、护理学组成立仪式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人民网、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共同主办,辉瑞健康药物部、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协办。来自政府、医疗系统、企业的相关专家和代表齐聚上海共话上海城镇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项目(以下简称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项目)发展。会议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白宾主持。

会议现场(张瑾琳/人民网)

会议首先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江世亮致辞。他指出骨健康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我国每年用于治疗中老年患者腿部骨折的费用已高达104亿人民币,到2050年则将达到800亿,而骨质疏松症更是一个消耗国家大量医疗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慢性病。但目前全社会的骨健康意识相对薄弱,他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促使骨健康问题获得更多关注。

随后,企业代表、辉瑞健康药物部医务市场总监任蓉发言。她提到辉瑞每年免费为近80万名市民进行骨质疏松症的筛查工作,她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很多人确实对骨健康缺乏了解和关注,她希望此次的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项目能为更多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带来帮助。

接着,来自医疗系统的临床专家和学者分别围绕骨健康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以骨健康建设的目的意义为主题讲述了上海城镇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项目的开设背景和发展目标,“该项目将医疗体系、科普体系与社区体系结合在一起,构成骨质疏松联防体系,能够充分地发挥各个体系的作用,具有示范作用,希望未来能在全国推广”,董健说道。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施慧鹏以骨健康项目流程为主题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他在发言中指出,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由医疗体系、社区体系和科普体系组成,构建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需要从构建骨健康管理体系、提高骨健康知识科普传播、完善骨质疏松防治三个方面进行。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以骨质疏松症的营养为主题,介绍了强壮骨骼的五个步骤,她强调钙和骨质健康的密切关系,重点讲解了健康饮食问题。新任控烟学组组长、瑞金医院呼吸科周剑平博士以烟草依赖与骨质疏松为主题,介绍了吸烟对骨健康的危害,周剑平表示,烟量、烟草与骨质疏松成正相关,吸烟会导致骨量流失。

现场颁发证书(张瑾琳/人民网)

医疗健康专委会秘书长周敏杰在现场为新任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控烟、护理学组负责人颁发了聘书。随后,与会专家和代表在董健和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的主持下,就上海城镇居民骨健康管理评价体系项目进行了热烈讨论。

活动最后,现场参会的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张友根、上海市卫计委健康处处长唐琼、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处长杨平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表达了对项目成立的祝贺以及对后续工作的支持。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