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痣”青年烦恼多,教你靠谱的斗“痣”方法

2017年04月28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身上都有痣,有些痣还被冠以“美人痣”、“伟人痣”、“发财痣”、 “破财痣”、“丧门痣”等一系列或好或坏的名字。那么,痣到底是从何而来?该不该祛痣?祛痣之后又要注意些什么?

身上的这些痣到底从何而来?(高黎明/人民网)

人各有“痣”需明辨

痣是由人体表皮、真皮内的黑素细胞聚集而产生的皮肤表现。它在临床上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痣包括先天性或后天性的黑素细胞痣、皮脂腺痣等;狭义的痣包括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同时,痣也分良性和恶性两种。大部分痣都属于良性痣,对人体没有什么伤害,不必祛除;但如果是恶性痣,它就不会“安分守己”,不但痣的颜色会加重,有痣的地方还会时时作痛,甚至出现皮肤破溃、流血的情况,这时患者就该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尽早治疗。

斗“痣”方法很重要

年轻人似乎是最在意痣的群体,长在身上也就算了,但是白皙的脸上长着几颗痣,就可能影响到颜值。于是有人就会用指甲挖、用强酸强碱腐蚀、用工具刀切等方法来祛除这些痣。然而这些办法都是错误的,不仅使人疼痛无比,还会增加皮肤感染的几率,导致慢性炎症。所以,想要祛痣的人应该去正规医院的皮肤科进行检查,医生会通过痣的形状、大小、色泽,或者运用皮肤镜进行综合判断,制定祛痣方法。目前常用的除痣方法有激光、电灼、化学腐蚀、手术切除等,各种方法都有其不同的优劣势。

1、二氧化碳激光

二氧化碳激光适合祛除直径在5mm以内、位置较浅的痣。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控制治疗目标的创口大小及深度,不易留下疤痕。虽然各个医疗机构的激光仪器有所不同,但其原理大同小异。激光瞬间爆发的能量产生高温,使皮肤的局部组织发生碳化,破坏整个痣的细胞群。但二氧化碳激光的缺点是不能留下痣的标本进行病理学检查。对于这种祛痣方法来说,操作医生的经验和能力很重要:如果激光将皮肤破坏得太深,即使可以将痣完全祛除,也会留下了较大的疤痕;如果太浅,则有可能残留黑素细胞,导致皮肤上再次长出痣。

2、化学药品腐蚀

化学药品腐蚀的方法适合祛除直径在5mm以内、位置较浅、颜色较淡的痣。它的优点是见效快、价格低廉、操作简单。这种方法就是将三氮碳酸溶液、氢氧化钠等药品涂抹在痣上来腐蚀痣。但它对位置较深的痣基本无效,还容易使黑素细胞残留在皮肤内,使痣复发,而且这种方法也不能留下痣的标本来进行病理学检查。

3、手术切除

手术切除适合祛除直径大于5mm、位置较深、性质不明的痣。对于可能恶变的痣,手术切除肯定是最佳方式,且切除时应适当扩大切除范围,防止痣细胞增生复发。但它的缺点是患者恢复时间较长,约半年到一年后疤痕才能逐渐消退。

专心治“痣”需善后

祛痣之后并非就万事大吉了,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祛痣者在治疗后的7天内,严格保持局部干燥,洗脸、洗澡时不能让伤口沾水,更不能搓揉伤口或揭去伤口处的结痂,以防伤口感染;

2、祛痣者应避免暴晒,避免新痣产生;

3、为了减少对伤口的刺激,祛痣者的饮食应清淡一些,不要食用辛辣、重口味的食物;

4、医护人员应密切随访,评估治疗效果;

5、祛痣者应谨慎使用化妆品,静待肌肤完成自我修复。(郭冬婕)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