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穿旗袍 学网聊 做公益 办画展

赶时髦是可贵的品质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杨萍 本报记者 高阳

2017年04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赶时髦”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美国夫妇晚年生活从环球旅行开始;日本老人白发苍苍依旧在岗位上发挥余热;法国女人即便容颜老去却依然时髦成“精”。追赶时髦,使得老年人迸发出年轻和活力,也让身心收获了健康。 

然而,并非所有的老人都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萍指出,相比五六十岁的老人,超过70岁的老人由于学习能力减退,固有观念很难改变,更容易落伍。其中,有些老人太“念旧”,对新事物心存抵触,总是觉得“现在没有过去好”;还有些老人虽有心接触新事物,却常因麻烦而作罢。孤独和寡居也让一些老人和外界切断了联系。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显示,中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其中,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 

对老年人来说,“赶时髦”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在追赶时髦的过程中,老人能拥有一个年轻的心态,保持着一份孩童般的好奇心。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心理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从事某些新鲜的、特定的活动,能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力和认知能力。 

杨萍强调,赶潮流有益身心健康。无论老人们是否能够利用一些科技或是知识,但至少要知道如今流行些什么。这样才能更好地跟年轻人互动,和老朋友们聊天。专家建议,老年人赶时髦要侧重选择哪些可以提高和保持自己学习能力的活动,敢于接受任何变化,不要固守原有思维定式。老人不妨从以下几项开始尝试: 

打扮自己。适当的修饰和打扮,能让老年人感觉风采依旧,增加自信。比如,老年人举办文艺活动或聚会时,可以穿上旗袍或中山装,既能展现年代魅力,还能唤起过去的回忆;或者换上精心搭配的流行时装,让自己更“潮”,装扮的美丽也会让心情愉悦起来。 

学会上网。学会上网不仅能够获得大量信息,还能帮老人消解孤独,让亲友之间的联系更加频繁。老年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不要一味觉得高科技产品太难学,可以让儿女或亲戚指导,尝试网络购物、用微信聊天、用手机支付、使用共享单车等,一定会给晚年生活增添不少乐趣。 

志愿活动。老人可以主动参与一些社区事务,比如担当文明新风的宣传员、卫生环境的监督员、社区治安稳定的巡逻员等。这样不仅能让自己获得被尊重和被需要感,生活也会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娱乐健身。人老了,体质不比年轻时,就更要注重锻炼身体。空闲时约上三五老友登山、游泳、旅行,都是不错的休闲健身方式。在公园里跳跳广场舞、组建个老年合唱队等,都是时下最流行的娱乐方式。喜欢安静的老人,也可以练书法、办画展,做一些手工活儿,把成果与邻里、朋友分享。▲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